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中安在线   2022-07-09 13:22:46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叶广冬

  你印象中的安徽是怎样的形象?

  一个古韵悠远的文旅目的地?还是一个华东腹地的传统农业大省?

  最近几年,这些固有印象正在被快速取代,今天与安徽绑定的是“逆袭”“顶流”“制造业top10”这样的闪亮新标签。

  安徽为何画风突变?今天的安徽究竟有多硬核?

  先来看几个数字:2021年,安徽的制造业GDP增加值超过1万亿,全国排名第10位,晋级第一方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7位,中部排名第1位。

  安徽为何能靠制造业硬实力刷满它在中国经济格局中的存在感?

  这场“逆袭”是谋篇布局的必然还是时代机遇之下的偶然?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前往了安徽合肥,请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为我们揭秘安徽“逆袭”的“独家打法”。

  长三角一体化的后进“新生”

  2018年,安徽进入了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长三角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产业辐射十分强劲。

  “长三角一市三省,上海是模范生,浙江是优等生,江苏是尖子生。”安徽省长王清宪认为,安徽是一个充满了朝气、充满了自信、充满了紧迫感的刻苦努力追赶的“新生”。

  (2021)年省重点项目的投资60%来自长三角的企业,是长三角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的延伸。

  同时,安徽的高铁里程达到2432 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省份之一。

  除此之外,安徽省长王清宪认为,大量的高端人才,以及土地、劳动力、生活成本等相对比较低,也是加剧高端制造业向安徽快速聚集的重要原因。

  持续壮大的“制造业天团”

  2020年4月底,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安徽合肥,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

  “合肥有着一流的营商环境。我现在见到很多企业家,都会跟他们说赶紧来合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说。

  安徽省长王清宪透露,2021年,政府所有班子成员见了大约2000多位企业家,“走出去和请进来,一拨一拨,见了550多批次,共5075人。”

  李斌口中的“营商环境”,成了留住企业的“金字招牌”,让许多企业家“路转粉”,扎根于安徽这片投资热土。

  优质营商环境汇聚起的产业生态也让更多企业纷至沓来。维信诺董事长张德强坦言:“我上游的合作伙伴都在这,下游的合作伙伴也在这,所以我当然愿意来。”

  如今,安徽已经汇聚了蔚来、比亚迪、长安汽车、京东方、科大讯飞、阳光电源、维信诺、TCL等一大批中国制造顶流企业,安徽“制造业天团”实力正不断壮大。

  科创领域的“实力后浪”

  安徽,在科技创新领域起步不早,但如今却已成为国内科技创新赛道上的“种子选手”和“实力后浪”。

  从中国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到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首台量子计算机等,一项项“世界第一”描绘出安徽创新的“闪光轨迹”。

  (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

  (全球首台量子计算机“九章”)

  (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

  除了三种“打法”外,

  节目中还透露了安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CCTV-2央视财经频道

  今晚

  21:30

  《对话》播出《安徽的制造业“逆袭”》扫码可提前解锁完整正片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