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郑栅洁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王清宪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唐良智出席 程丽华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中安在线   2022-12-30 07:37: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通讯员 郑言   编辑:毛书兵

  

  ■ 锚定战略目标: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上来,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加快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 抓牢头等大事:要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大责任,以更大的政治担当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让产粮大县在财政上不吃亏,多种粮、种好粮,为中国饭碗多装优质“安徽粮”作出更大贡献。

  12月29日下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记者 杨竹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29日下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三农”工作,研究部署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和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清宪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程丽华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参加会议。副省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曙光就做好明年“三农”重点工作作具体部署。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个农村工作会议,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各地各部门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上来,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加快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郑栅洁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粮食产量高位攀升、农民收入进位明显、乡村面貌变化巨大、农村改革蹄疾步稳、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三农”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指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转化的结果,其中也凝结着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三农”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和奉献。但也要看到,当前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在供给保障、科技装备、经营体系、产业韧性、竞争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要把握机遇、扬长补短、铆足干劲,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农业全面升级带动农村全面发展、促进农民全面进步。

  郑栅洁指出,要坚定不移抓牢头等大事,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大责任。要以更大的政治担当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紧紧抓住“两个要害”,坚决守住8115万亩耕地保护红线,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切实强化节粮减损,大力开展“光盘行动”;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落实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多种粮、种好粮,为中国饭碗多装优质“安徽粮”作出更大贡献。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要求,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构建上下贯通重农抓粮的责任链条。皖北地区是我省粮食生产的主产区,皖北的粮食生产抓好了,全省粮食安全就有基本保障。皖北各地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扛稳政治责任,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上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郑栅洁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重要任务,不断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整体效能。要强化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乡村“五个振兴”。要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建设长三角高附加值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防返贫、强化帮扶、增强动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就业、促进增收,搞好经营、促进增效,用活资源、促进增值,努力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郑栅洁指出,要坚定不移强化双轮驱动,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要用好农业科技这个“利器”,推动科技强农向种养加储销全链条延伸,推动机械强农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覆盖,加快实现质的跃升和量的突破。要用好农村改革这个“法宝”,坚持“把住主线、守住底线”,聚焦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大力弘扬小岗精神,扎实做好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各项工作,推深做实“小田变大田”和“大托管”服务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郑栅洁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顺应广大农民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期盼,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大力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快实现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不断提升组织活力、提升治理效能、提升法治水平,加快实现乡村治理从“一域优”向“全域优”覆盖。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农民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明白的宣传方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等活动,加快实现乡风文明从“一家好”向“家家好”延伸。

  郑栅洁指出,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考核督查。要实施科技下乡、能人返乡、青年留乡、企业兴乡“四乡工程”,培育更多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要强化干部培训,改进工作作风,深化为基层减负工作,加快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本领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

  郑栅洁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农村外出人员可能大规模返乡,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坚持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加强县乡村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加强重点人群防护,加强防疫宣传,加强人员流动引导,加强基层党建,全面紧起来、动起来,全力做到群众反映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感染者特别是重症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确保所需药品和设备供得上,确保最大限度减少重症患者。

  王清宪在主持第一阶段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要聚焦目标任务,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有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强化整体推进,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加强横向协作和纵向联动,扎实推动“三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安徽力量。

  程丽华在主持第二阶段会议时指出,要抓紧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部署要求;要谋深谋实明年“三农”重点工作,结合地方和部门实际,研究拿出更多实招硬招;要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要求,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三农”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安徽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典型案例》专题片。(通讯员 郑言)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