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郑栅洁出席 王清宪致辞 王凯讲话

中安在线   2022-12-30 20:22:40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宗禾   编辑:王腾飞

  12月30日上午,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合肥举行。图为省委书记郑栅洁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建设者代表共同见证并启动按钮。记者 杨竹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30日上午,引江济淮工程试通水通航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省长王清宪致辞,河南省省长王凯视频连线讲话,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讲话,国家开发银行、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管局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张韵声、张曙光出席。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费高云主持。

  上午10时许,仪式正式开始。在热烈的气氛中,郑栅洁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建设者代表共同见证并启动按钮,现场大屏同步显示一期工程试通水通航、二期工程开工等视频连线画面,各级泵站开始提水、船闸打开、船舶通航鸣笛。

  仪式前,郑栅洁、王清宪等实地查看引江济淮工程调度中心,听取引江济淮工程建设进展和二期工程有关情况介绍。郑栅洁指出,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加快完善一期工程通水、通航辅助设施建设,提升航运通达能力,发挥好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要认真实施二期工程,倒排工期、加快建设,严把质量、压实责任,确保工程建好、管好、用好。要统筹工程沿线协调发展,深入抓好水资源综合利用,优化沿航道产业布局,发掘文化底蕴、文旅资源,努力实现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经济带的美好图景。

  王清宪在致辞中指出,引江济淮工程连通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润泽皖豫两省数千万群众,是关乎发展全局和人民福祉的民心民生工程。全省上下特别是沿线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主体工程配套扫尾工作,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做好工程运行调度和工程安全管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确保发挥好工程的水运大通道功能。要系统科学谋划沿线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突出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打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引江济淮工程总投资949.15亿元,供水总面积7.06万平方公里,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实现试通水通航。二期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涉及合肥等9个市32个县(市、区),工程建成后将使引江济淮工程多年平均引江水量达到33.03亿立方米,进一步完善供水安全保障网络,改善淮河以北生态环境。

  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引江济淮工程派河口水上服务区,分会场设在引江济淮一期工程河南省境内。(宗禾)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