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王清宪在合肥市调研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时强调

中安在线   2023-03-25 05:33:46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吴量亮   编辑:詹子系

  安徽是首个国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省,全省各地正在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用地的有效途径和模式。为此,省长王清宪近期选择部分市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这项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3月23日,他在合肥市调研时强调,在安徽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保障土地要素供给越来越迫切,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废旧矿山是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的重要方面。庐江县在回收庐江矾矿存量建设用地基础上,打造工业遗产与文旅产业融合项目,沉寂的废旧矿山展现出生动的发展前景。王清宪在实地察看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时指出,我省废旧矿山点多面广,各地要因地制宜,统筹生态修复、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积极采取市场的办法,吸引资本的注入,发展丰富的业态,让这些土地创造更多价值。

  解决好农村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关键要抓好农村闲置土地的集约利用。庐江县万山镇围绕“农房变客房、创意变生意、农品变商品”,收储或租赁农民闲置房屋进行改造,吸引在外游子回乡创业,乡村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王清宪详细了解当地发展农舍经济推进农旅融合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盘活乡村闲置资源,让城市与乡村元素更好结合,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城乡融合的多赢新路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为破解用地供需矛盾,合肥市在盘活存量工业用地方面采取了许多创新举措。在合肥市经开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王清宪详细了解大众安徽通过土地使用权转让方式取得项目建设用地情况,对合肥市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处置低效土地的做法充分肯定。王清宪还考察了包河区合柴1972文创园、瑶海区马(合)钢中部片区B区污染土壤修复等项目。他强调,突破用地供给瓶颈最大的出路在于盘活存量,最好的办法是机制创新,各市和各类开发区要摸清闲置低效土地底数,采取“腾笼换鸟”、复合开发、挖潜增效、退散进集、收回再利用等方式,重新焕发土地生机,让土地资源更好匹配优质项目,用最少的土地资源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记者 吴量亮)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