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中安在线   2020-09-18 11:45: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玉兵 苗静然   编辑:南芳

  9月8日,铜陵供电公司光伏发电效率风险防控平台顺利接入省电力公司数据中台,完成上线试运行。该项目是安徽地市供电首个基于中台完成建设并上线试运行的项目,也标志着安徽电力基层创新和数字新基建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图为铜陵供电互联网办人员正在通过光伏发电效率风险防控平台进行监测。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确保铜陵枞阳地区光伏扶贫项目取得最大化收益,针对当地扶贫光伏电站分布散、受天气变化影响大等难点问题,铜陵公司自2019年底,着手研究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提升光伏扶贫精准化运维课题,组织人员多次实地勘察村级扶贫光伏站点,确定数据采集模式和系统建设方案,按计划开展了可行性研究和概要设计评审工作,促使项目顺利完成开发上线。

  光伏发电效率风险防控平台利用数据中台的数据支撑,整合铜陵市900余个光伏站点的各类数据资源,运用大数据分析软件,对包括客户台账、地理位置、发电量、发电功率、气候气象在内系统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对全市分布式光伏电站短期发电功率和全年月度发电量进行建模预测,从而实现分布式光伏运行状态告警、智能运维及成效预估等创新应用。

  “以枞阳县浮山镇太平村光伏扶贫电站为例,该电站在2019年2月由于积雪覆盖,严重影响光伏发电,通过该平台模型自动监测及分析,呈现异常曲线图并发布预警信息,在安排当地运维人员及时上门清扫积雪后,当天即挽回发电损失约1750千瓦时,也提高了后续光伏发电效率。”该公司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佘世洲表示。

  此项创新应用的上线,在助力铜陵综合能源公司精准开展智能运维、降维创效等服务,增加贫困户扶贫长期收益的同时,也为当地光伏发展规划提供了决策支撑。通过提供光伏扶贫电站扶贫成效预估分析服务,可为政府部门光伏扶贫提供有效、精细的数据支撑,助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下一步,该公司将基于此研发成果,向政府部门、电网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和光伏电站运维机构进一步提供数据增值产品服务,最终实现无人值守、智能运维、成效预估、风险防控等多功能集一体的平台使用需求。(通讯员  张玉兵   苗静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