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中安在线   2020-10-20 17:01:13   来源:    作者:郜小兵 王倩   编辑:杨雪

  10月13日,铜陵市郊区普济圩农场稻浪翻滚、秋景宜人。在35千伏普济圩306线路129号铁塔改造现场,电力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进行组立塔作业,力争在秋收时节来临前,全面完成该条线路改造升级项目。

  “本次改造的线路共3公里、拆立塔58基,主要对三跨线路、交跨距离不足线路、水泥杆老化、金具锈蚀等存在安全隐患杆塔进行改造,为普济圩农场产业升级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铜陵供电公司输电运检负责人董泽才。

  普济圩农场与铜陵市对江相望。农场占地136平方公里数,耕地8万亩,是铜陵地区重要的粮食、水产生产基地。近年来,农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以池塘标准化改造、稻渔综合种养为核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由过去传统单一水稻种植加工向水产养殖、良种繁育、小城镇建设与农业观光的现代农场发展。随着产业升级,相应的用电需求及用电安全可靠性诉求亦愈加强烈。

  为了保障农场产业升级用电需求,从2015年至今,铜陵供电公司对农场电网共启动4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工程,投入3994.48万元,完成了6条10千伏主干线路、12条支干线路和41个台区的增容改造,改造配变容量1.28万千伏安。为农场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

  2019年,安徽国通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入驻普济圩农场,在普济圩农场承包了5万亩土地,2.5万亩开展稻渔综合养殖,其中800多亩已经养上了小龙虾。“稻虾连作”“稻鳖共生”——新模式对水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的实验田应用了‘倒虹吸’技术,田头高压水泵抽水,田尾自动排出,一台大功率水泵可以跨越几个塘口,保证整片稻虾田处于活水模式,有利于龙虾的生长。”国通现代副总经理、养殖专家吴胜华说。

  农排机埠是农业丰收的“命根子”,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更是保障农场丰产丰收的重中之重,

  2019年,国通现代向铜陵供电公司提交了用电报装申请,566个地块需要架设427基电杆、22台变压器,定点设置52台抽水水泵,铜陵公司精准服务,优化用电方案,制订负荷清单,适时调整电杆方位、线路走向、报装容量,将原方案中70多个台区缩减为33个,为农场节约近一半投资。

  铜陵供电公司还与普济圩农场、农田承包户、粮食加工企业、公路河道管理部门沟通,重新规划线路通道,移除农田中的电杆,为现代农业大规模机械化作业“让路”。

  今年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9年农场稻渔综合种养智能化示范基地10千伏配电工程后续建设迟迟未能开工。为了保障农场稻虾养殖基地早投产早收益,不误春耕农时。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保障春耕通知。铜陵供电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一边战“疫”,一边架网。3月26日,按照工程项目节点如期送电。保证了农场春耕用电。

  今夏汛期,长江及内河水位居高不下,大水直逼普济圩农场万亩良田。由于电力供应保障有力,各排灌站等水利设施满负荷出力,农场汛情有惊无险。作为农场防汛排涝枢纽的北埂排灌站,是农场最大的通江站,由于历史原因,站内10台泵机,只能8台投入运行,影响内河防汛排涝效率。在接到电力增容申请后,铜陵供电公司当天夜里就组织人员现场勘查,拟定增容方案,多方联系采购物质,第二天一大早施工人员进场,经过电力施工人员两天的奋战,排灌站10台泵机全部投入运行,日排水量达2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普济圩农场及周边城镇防汛压力。

  “供电部门保障有力,电力供应安全可靠,农业基础设施齐全完备。在这里投资创业,放心!后续我们公司将继续扩大淡水养殖面积,筹建饲料加工厂、小龙虾深加工车间、农业生态示范园。”国通现代农业行政人事负责人梁锦益说。(郜小兵   王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