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中安在线   2020-12-09 11:25: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苗静然 郜小兵   编辑:许小毅

  凛冬午后,车开过大山村风景区,沿着蜿蜒崎岖的小道一路往里,阳光下的菊花田里,田埂尽头插着一面党旗。12月4日,在铜陵供电公司周潭供电所位于七井村的农网施工现场,该所的党员服务队员正在紧张立杆架线,高效推进着曾停滞了5年的山前台区改造项目施工进程。

                       图:铜陵供电公司周潭供电所施工人员在七井村施工现场立杆架线

  项目重启了,“靠谱电”要来了

  周潭镇七井村隶属枞阳县,虽然不是贫困村,老百姓也不富裕。整个村里只有山前、山后两个30kVA的台区变压器,勉强带动整村400多户村民用电,由于供电半径大,“卡脖子”现象严重。一到年节边上,当地周潭供电所员工分批出动,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册,号召晚上6点到10点错峰用电,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当地过年“一景”。

  “家里空调不能全开,一开就断电,大年三十晚上,全家窝在一间房。”七井村山后组村民周美新说起村里的用电现状,感到很无奈。

  早在2015年,山前台区施工项目就曾立项,但5年过去了,项目始终推进不了。

  “这边村里家家’十八道场’,邻里关系说不上来,施工问题一箩筐,立上一基杆,扯上半天皮。”谈起山前台区施工中面临的梗阻,周潭供电所所长周振武直摇头。

  施工难也是一方面。工程施工运杆,需要开过九曲十八弯的小路,立杆架线上山,需要人力肩扛手抬,找来得施工队往往遇难而退,一来二去,七井村的用电现状还是没能得到改观。

  2018年,枞阳县划转铜陵。供电所划转要晚一些,直到2020年1月1日,枞阳县周潭镇、陈瑶湖镇、老洲镇“三镇两所”供电区域才正式划转铜陵供电公司管辖。纳入配网建设项目库后,依托该公司生产运维及营销管理系统建立的大数据平台,七井村线路结构差、百姓用电难问题清晰凸显。

  带着问题去寻根,解决问题的思路才更清晰。沟通协调难,当地村委会上阵兜底,得益于今年初铜陵供电阳光公司党委与当地村委会建立的村级党组协调机制,双方联系沟通更紧密、更融洽。今年5月,在铜陵供电公司党委、周潭镇和七井村两级党委的多方沟通协调下,七井村山前台区改造工程,一个整合了山前、山后、碧水和独山四个台区的农网改造打包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当地老百姓都说,这次“靠谱电”真的要来了。


04fb2fb6331855f0e014cc72f77a7e8.jpg

  图:铜陵供电公司周潭供电所施工人员在台区现场人工运输电杆上山

  人民向往了,幸福生活更近了

  从七井翻过一座山,就是大山村,因为台区改造早,当地围绕猕猴桃加工、野茶采摘和“十里桃花”的景区打造,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村民收入逐年增多。看着山那边的繁华,七井村村民羡慕坏了。

  “那边的果树种植、猕猴桃加工,全是从七井村迁过去的,我们这边用电跟不上,留不住产业,要是早改造,咱也能早富裕!”提起村里的困境,七井村卧虎自来水厂厂长周交胜很是唏嘘。

  由于缺少电,山前村的很多产业,比如猕猴桃和野茶加工、桃李等苗木种植在近些年纷纷移到了大山村附近,留下的只有零星的菊花种植,村民对电网改造、脱贫致富的呼声越来越高。

  早改造,早受益。周交胜所在山前村民组,有着136户村民,家家有着种植果树的经验,是对当地农网改造需求最为迫切的一群人。群众呼声高了,项目推进自然更顺利。据悉,整个项目进程加快推进之下,包括下户线安装等收尾工程在内,全部工程将于本月20前完工。

  周潭供电所山前台区客户经理周陶苗,还有6个月就要退休了。这五年里,他见证了山前台区改造项目的反复,也有了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决心。最近的一个半月,他风雨无阻,每天抵达施工现场,协调项目进度。

  施工队抬着杆子上山时,挂断了村民周美新的一颗板栗树,周陶苗又照着之前无数次的经验,第一时间上去交涉。周美新这次却意外好说话。

  “这树还是苗苗哩,是挺可惜了。不用赔,下月能用上放心电,咱就安心!”说这话时,她看着前方的施工场景,眼里有着光。(苗静然/文   郜小兵/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