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新春走基层

中安在线   2021-02-12 16:10: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 敏 吴彬   编辑:许小毅

  辛丑牛年,有太多人将团聚变成了就地过年,但缺席是为了更好地回家。这个家,既是个人小家,也是邻里之家,更是社会大家。当千家万户推杯换盏举家团圆时,有这样一些人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伴着隆隆的机器声,时刻紧盯电脑上数百个监控点,用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精神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月11日,大年三十。在安徽铜陵六国化工公司厂区,铜陵日报记者注意到,灯笼、彩灯已挂上枝头;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仅室外有了年味,室内也多了烟火气。

  “赶紧到变换工段1楼,把进口手阀开十圈。”在六国化工公司氮肥厂中控室,气化车间中控主操王敏涛两眼紧盯显示屏上的曲线和参数,观察到气化炉负荷参数异常变动,他立刻通过对讲机对相关生产环节开展调度。

  “我们这相当于整个车间的眼睛,所有仪表数据都在这上面显示。一个班8个小时,一直盯着这块屏幕,有的参数是瞬间变化,一下就达到报警值。”王敏涛向记者介绍。

  氮肥厂生产自动化程度高,中控就像是“眼和手”,既要敏锐地通过数据变动察觉到生产环节中的问题,又要找准点位精准调整或调度。“规范操作、全神贯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这十六个字就是中控操作员的工作要求。

  1994年出生的王敏涛是陕西渭南人,2017年来到六国化工公司工作,从一线“现场”岗位干起,勤奋勤学的他仅用3年多时间便成为了中控主操,也练就了火眼金睛、处变不惊的真本领。聊起工作,王敏涛打开了话匣子,“每次发现参数波动,及时将隐患消除,这个时候最有成就感,这对全厂整个系统来讲,避免了‘停车’等经济上的损失。”

  作为企业重要的生产环节,王敏涛所在的岗位实行“四班三运转”,需要保证24小时不断人。也正因如此,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团圆圆的年夜饭变成了他和同事们的“奢侈品”。来到公司的四个春节,王敏涛有三个春节在公司里度过。

  有情,思念就不以山海为远;有爱,他乡亦可以成为故乡。下午4时多,食堂的圆桌上摆满了可口佳肴,鸡鸭鱼肉、蒸煮煎炸样样有。“发张照片回家,让家里人放心。有企业的关心,在铜陵过年也很好。”王敏涛说,“因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所以年夜饭菜品丰富,也有我们的家乡菜。虽然在他乡过年,但大伙儿都尝到了家乡味道。”

  “大河涨水小河满”,更让王敏涛感到高兴和自豪的是公司通过机制改革,去年实现了扭亏为盈,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至2亿元。去年,王敏涛的收入提高了近30%。“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岗位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相信新的一年我们会创造出更好的成绩,企业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王敏坚定地说。(通讯员 朱 敏 吴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