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2021-08-18 10:39: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邓雄伟 乔启斌 苗静然   编辑:许小毅

  “速度在仓储区抽取70平方4芯的铜芯低压电缆150米,转移至出库配送区。”8月10日,铜陵供电公司供应链运营中心发出调配指令,指示该公司仓储班调取抢修物资,用于当夜暴雨突发抢修,从发出指令到物资到位,用时不到15分钟。

  供应链智慧运营平台,是网省公司统一部署的应用化系统,具有“运营分析决策、资源优化配置、风险监控预警、数据资产应用、应急调度指挥”五大功能。平台中搭建的全量库存资源池,汇集了全省注册库物资、供应商寄存物资、专业仓物资等8类物力资源,实现了物力资源可查、可视、可调、智能推荐。2021年,铜陵供电公司依托该系统应用,打造具有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特征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实现采购供应高效、服务水平优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物力资源保障。

      实现可视点选,加速“应急”调配

  “过去全凭人工记忆,费时又费力,还可能出现记忆错误。现在有了可视点选功能,好像一下子有了孙猴子的’火眼金睛’。”该公司仓储班班长颜冬青说。

  可视化下,该公司254个存储仓位内193项物资库存一目了然,“星示范”仓库及33个专业仓物资也纳入其中,物资型号、数量、外观皆呈现“可视”状态,只需要下拉点选下架、出库2个流程环节,即可实现抢修物资的快速调配,无需任何辗转的纸质化办公手续,大大提高了应急响应速度。

  这项功能,在前阶段援豫保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7月23日夜,该公司仓储班收到调配指令,请求立即对照防护物资清单,做好援豫物资发货准备。夜间10时,在可视化精准调配下,2大类3小类救援物资,从接到需求到备齐发货,仅用时不到10分钟,“粮草先行”加快了该公司援豫保电队伍的迅速集结出发。

  同时,可视化也推动该公司“检储配”业务链条进一步优化,在“先检后储、按需配送”的业务模式下,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幅度减少,抽检效率、风险防控能力和供应时效大幅提高,质量监督与供应配送业务形成整体联动和协同。

      推动跨区调配,服务质效提升

  “前脚提出用电申请,后脚变压器就拉来了,你们这服务,老给力了。”8月4日,铜陵市业强环保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XXX对铜陵供电公司服务效率赞叹不已,高效增容的背后,给力的物资“跨区调配”,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铜陵市业强环保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矿企所需的小型环保过滤设备,目前进入生产旺季,想要加快生产,但苦于电不够用,于是找上了铜陵供电公司营销部,提出增容需求。8月2日,该公司营销部连线物资部门,发现接电所需关键设备库存为0,如果按原计划申报计划,至少需两周才能到货。

  为满足“三省三零”目标下小微企业的快速用电需求,该公司供应链运营中心值班人员通过智慧供应链平台开展搜索,系统按照先近后远、先实物后协议的规则智能筛选,支撑快速决策,迅速锁定调出单位合肥中心库,调拨1套10kV柱上变压器台成套设备,并第一时间生成调拨方案。8月4日下午4点50分,卡车装载着变压器台成套设备抵达指定卸货地点,跨区域调拨顺利完成。

  相比资源一键调配,采购计划一键导入则更能带来扁平化管理和工作质效的提升。

  只需轻松登录,该系统会自动提醒每批次计划的申报时间、节点安排,再结合工程项目里程碑计划安排,适时选择进行申报。物资采购计划申报一键导入,系统智能审核校验,大大简化了采购流程,提升了采购质效。

  “相比之前ERP申报,平均每完成一次计划申报可省3~4天的工作时效,供应链智慧运营平台真算得上是项目部门物资工作的小助手、指南针。”该公司农网办项目管理专责倪进宝由衷地说道。

      点亮“随需随配”,乡村振兴有帮手

  “从物资计划申报到匹配到货,用时不到10天,这个配网协议库存物资随需随配模式,着实解决了我们项目部门的难题呀!”铜陵枞阳县公司农网办主任刘阳表示。

  今年7月下旬,枞阳公司2021年第一批乡村振兴项目——铜陵枞阳县110kV横埠变10kV后方03线支线改造项目进入建设攻坚期,受民事协调、图纸变更等因素叠加影响,原计划申报的架空绝缘导线出现了缺口,工程现场急需1.8千米10kV架空绝缘导线。

  接到项目现场负责人求助电话后,铜陵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主任叶晖,紧急向上级公司申请,开辟物资绿色采购通道,通过供应链智慧运营平台核实相关物资余量,第一时间解决物资缺口。

  该模式着落点在配网物资申报模式变化。调整后的配网物资协议库存将按周进行匹配,紧急项目“随需随配”,物资供应时间平均压减20天。同时,新模式下,物资申报频次增加,项目部门的选择自由度更大,方便小工程用料更精准、工程开工效率更高。同时,公司库存物资的利用率也有所提升,依托库存物资智能平衡利库场景,能够在24小时之内,快速实现市域内周转库、终端库平衡利库以及跨地区调拨,盘活库存物资,提高物资使用率。

  该公司“随需随配”模式开通以来,有效缩减城农网、中心村、业扩报装等电网工程项目建设的物资供应环节时限,为美好乡村建设提速“踩油门”。

  下一步,铜陵供电公司将在供应链运营平台实用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运营平台建设,通过对数据进一步的整治完善和挖掘应用,实现物资需求预测、质量自动跟踪、智慧物资监督等功能,充实运营中心智慧运营功能,打造地市公司“数字物资”的示范窗口。(邓雄伟 乔启斌 苗静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