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2022-05-23 10:06: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就是培育发展潜力,稳就业、稳经济的具体举措。作为城市主城区,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借力铜陵获批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政策红利,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国开行安徽省分行出台的《进一步促进安徽铜陵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创新型城区建设,以创新型企业为核心,以人才要素为第一资源,加快完善创新体系,推动创新协同发展,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持续提升铜官科技创新能力。去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净增14户。某流体科技公司、光电子科技公司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某化工科技公司荣获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荣誉称号。计划到“十四五”末,狮子山高新区“核心区”工业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专特精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7家,比2020年增加45家左右。

  该区降低企业成本,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省级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铜官数谷(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聚区)在入驻企业房租优惠后、物业管理费经区政府补贴后基础上,针对入驻孵化器的各类创新型企业大都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再降低费用,让更多创新型企业入驻。目前,铜官数谷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主线,通过构建软件、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支撑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拎包入驻”的便捷环境,吸引了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物联网、软件研发、文创等新兴业态50余家企业,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在孵企业拥有知识产权110余项,已经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格局。去年全区67家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34家企业申报2021年高企认定,第一批有27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

  与此同时,该区贯彻落实《铜陵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陵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修订)等四个办法的通知》(《铜陵市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修订)》《铜陵市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修订)》《铜陵市现代农业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修订)》),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理念,发挥财政政策杠杆作用,全面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本地区创新企业的政策,支持大数据企业优先参与智慧城市和数字铜官建设,区政府在系统建设、软件开发等项目招标时,优先支持本区企业,并优先使用本区企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区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向上争取科技项目资金,去年全区争取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奖补资金868万元,区本级兑现各类科技奖补资金687.62万元。健全企业融资支持体系,鼓励支持企业通过“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式融资,去年该区6家企业共获得“科技贷”专项贷款1450万元。(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