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2022-05-25 09:52:1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城区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热点。作为全市主城区,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充分发挥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信息、人才、交通等中心功能,持续强化中央商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研教育、行政交流等城市一级职能,不断提升首位度,建设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首善功能区,推进以中心城区为主体,狮子山高新区为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跨越发展。

  该区瞄准城区消费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统筹“两个开放”为抓手,增强服务经济发展动力,在对内开放方面,引入民营资本,增加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补好“短板”;推进医药卫生、教育体育、养老等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养生养老、中医药保健、体育健身、信息服务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对外开放方面,积极利用外资等参与服务经济,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领域形成合理竞争。不断培育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带动服务业全面升级发展。加快居民养老、健康等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市场化进程,强化“生态+”“旅游+”“互联网+”的理念,立足区位优势,培育未来区域经济增长点,有力推动投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该区依托狮子山高新区科创园和区域内省级科技孵化器,有针对性地引入研发设计、节能环保、检验检测、服务外包、科技中介服务、信息服务等科技服务业,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服务基地。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计划”,通过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高企业技术装备和工艺质量水平,促进化工、建材、电子、能源、铜产品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升级。今年一季度,高新区“一区多园”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27.7亿元,同比增长16.3%;完成税收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83.1%;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6.7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7.5亿元,同比增长15.9%。通过科技知识的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引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类型,避免基础原材料产业、资源消耗型产业、重污染型产业所占比重过大,加速资源依赖型城区向科技创新型城区转变。

  此外,该区统筹协调发展,推进产业层次多元化,建立企业梯次培育资源库,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路径,打造“顶天立地”领军企业、“铺天盖地”中小微企业以及“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或隐形冠军。推进“互联网+企业”行动,组织开展“互联网+智慧企业”现场推介会,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探索“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创新,引导制造业延伸服务链条,增强服务环节,探索纺织服装等行业个性化定制新模式。做强一个产业链,以完善的铜工艺加工产业链为基础,扩大铜工艺品知名度,拓展铜工艺品发展空间,延伸铜工艺品产业链。大力发展研发设计、软件信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等协调发展。(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