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中安在线   2023-02-27 10:24:42   来源:中安在线铜陵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铜陵市铜官区审计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今年计划安排5类27个审计项目,另安排12个离任交接审计,聚力稳经济、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常态化“经济体检”,围绕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保障改善民生、防范重大风险等重点领域履行职责,切实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该区审计部门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与社会关注热点,积极征求群众及党委、政府、组织、纪委等多方面的意见,进行可行性分析审核,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经济健康发展关系最密切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强化项目控制,注重项目全过程管理,强化项目主审责任,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人、时限要求等。加强项目实施集中统筹,定期报送项目进度,及时召开业务会、审理会,确保高效完成年度审计任务。强化审计研究工作,坚持创优目标,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和要求,组织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审计范围、细化审计重点内容,做深做透审计“后半篇”文章,对审计成果进行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年度的深度提炼,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促进审计成果有效利用,提升审计价值。

  与此同时,该区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加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区审计部门对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密切关注扩大内需增加有效供给,重点加大助企纾困、教育改革、文明创建等经济社会领域监督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财政收支为主线,通过财政财务数据采集分析,推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揭示重大风险隐患,重点关注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维护经济社会安全,推进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根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要求,组织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推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该区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逐步实现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学校、区直管社区等单位,着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对干部的从严管理、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专项资金审计,持续加大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教育费附加、基层医疗专项服务补助等领域审计,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加大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力度,持续开展重大项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独立工矿区和高新区的项目建设;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项目结算审计,指导项目建设单位提高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绩效。(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