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铜官区强化水资源及水土保持监管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安在线   2023-03-07 16:49: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都对水资源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铜陵市铜官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确保各项水土保持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提高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和水土流失治理质量效益。

  该区持续强化水资源及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严控区域用水总量和双控目标,今年确保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在1.45亿立方米内,双控目标降幅达3.6%。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开展狮子山高新区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逐步实现工业园区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更好地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园区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督促新入园企业全面落实“节水三同时”,指导重点用水户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把节约用水工作贯穿到每一个角落。

  与此同时,该区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强化取用水监管工作的通知》,把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取用水监管体系,规范全社会水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支撑和保障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农业农村水利部门执行取水许可审批制度,确保“应办尽办”;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督促各取水户按照在线计量及时缴纳水资源费,确保“应收尽收”。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线上线下的节水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树立节水意识、全民践行节水行动、全行业提高用水效率,在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保护水的良好风尚。

  此外,该区持续加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投资,实施红星河小流域和阮家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投资5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6平方公里。实施钟仓河中小河流规划,投资3000万元开展钟仓河水环境治理工程。该区西湖镇开展阮家河水环境治理,投资2900万元,治理河道2公里。通过扩大对水利工程的有效投资,增强水旱灾害的防御能力和供水灌溉的保障能力。(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