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中安在线   2023-03-08 15:53: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3月3日上午,行驶过弯弯曲曲的山路,记者来到位于顺安镇盛瑶村深山上的铜陵吉草饮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黄精种植基地。靠近基地,一阵阵花草药香随着清风徐来;不远处,一片梅林映入眼帘,灿如云霞;眼前则是一片“平平无奇”的“荒田”和光秃秃的树林。

  “别看这像是啥也没有的荒地,这底下可是种了‘黄金’呢。而这些光秃秃的树是银杏树,等到了9、10月份可漂亮了,金灿灿的一片。”正在给“荒田”除草的工人何大爷笑着说道。

  “这地底下种的是黄精,俗称‘中药黄金’,作为传统经典的食药两用植物,是一味广受欢迎的中药材。”该公司负责人方东坡一边动手挖起了黄精一边给记者介绍,黄精又名老虎姜、鸡头参,以根茎入药,集药用、食用于一体,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民健康意识的提高,目前黄精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且黄精原种培育基地对环境要求高,必须选择远离村庄、无污染、环境优美的地方,这里就很适合作为黄精种植的基地。

  看着肥厚的根状茎从土里被采挖出来,方东坡手里捧着褐黄色、饱满、潮湿,带着长须和泥土的黄精,眼里充满了笑意,“黄精的种植周期为四年,这一批种苗是从九华山引进的,具有更高的产量和更优质的品质,我们种植了560亩,预计明年下半年就能收获了,亩产能达到3000斤,晒干后每亩也能达到1000斤。”方东坡向记者介绍道,“黄精是喜阴植物,这里背靠着山,光照时间不长,是黄精生长的最佳场所,并且我们采取的是林下套种黄精模式,这样更能保证黄精的品质。和黄精一起种植的是银杏树和梅花树,它们主要是为了给黄精当‘遮阳伞’的,但同时它们也都有着一定的药用价值,可谓一举两得。”

  据悉,吉草饮公司的林下黄精种植基地前期种植、管护等投入了700多万元,每年种植、除草等可带动周边近百人就近就业。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种植,该公司免费为群众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实行“订单式”收购。这为当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目前盛瑶村有600余户农户采用“黄精+”套种模式种植黄精1500亩。

  “黄精在我们这儿可宝贝着呢,谁都知道他作为中药材价值高,但我们没法子把它变成‘吃饭’的活计。现在好了,有了方老板提供的优质种苗和全程的技术指导,每年都能为我们带来2万元左右的额外收入。”当地农户郑兴宝说,还有不少农户,每年通过给方老板的基地做管护,都能增收近2万元。

  农户们在黄精地里套种果树、板栗树等经济树木,成长后不仅可以为黄精遮阴,果实也能卖钱,一举两得。

  “我们想要带动这里的农户一起赚钱,大家共同发展致富,让这片土地都能种上黄精,成为义安区特色种植的一张新名片。”方东坡道。

  目前,该公司除了种植基地,还有配套的加工厂。“黄精的功效经过‘九蒸九晒’加工后会更好,价值也会更高。我们的加工厂严格按照‘九蒸九晒’的工艺对黄精进行加工,制成黄精茶、黄精酒等产品,通过门店销售或电商物流等渠道销往全国。”方东坡表示,后期公司将努力打造集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中药产业体系,打造自己的品牌,持续引导当地群众种植黄精等中药材,让群众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通讯员 程慧)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