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中安在线   2023-03-10 10:22: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十四五”期间,铜陵市铜官区以不断扩大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均衡合理、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供给为切入点,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不断提升全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老年人乐享幸福晚年。

  该区优化健康管理和服务手段,优化老年人健康检测、分析、评估和干预手段等健康管理,充分利用智能化便携设备对老年个体的各项身体指征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建立老年人健康信息库,为定期全面体检提供补充信息,帮助提高老年个体身体情况的综合分析能力。健全老年人生活方式和健康状态的评估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身心健康指导,加强老年人健康随访跟进工作。发展家庭医生、保健指导、心理健康咨询等特色健康管理服务,探索慢病管理、防衰老管理等分级式和多元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十四五”期间,该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计划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 ≥60%;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100%;老年助餐食堂的社区覆盖率100%;智慧养老服务机构(家)≥2%。持续实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重视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等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优化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运行机制、老年医学技术规范机制、老年医学知识技能培训机制,完善老年患者双向转诊机制,构建“医联体”协作管理模式。推进完善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着力解决老年人就医时遇到的智能技术难题。加强老年康复护理能力,引导医疗机构发展开设康复、护理床位,推动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康复科室。建立完善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支持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康复医疗中心等增加服务供给。建立完善分级、分期康复治疗机制,推动康复医疗重心从医院向社区延伸。

  此外,该区大力发展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服务机构,打造区域性健康养老产业链,推进医养康护服务融合。支持综合医院与区内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中心、护理院、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机构签约开展医养协作,为机构老年人提供快速就医通道、健康管理、康复培训和心理指导,打通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将医养服务延伸到社区,形成以社区为依托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提升养老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