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经济

提高技术集成度,提升产业带动力

中安在线   2023-03-14 14:54: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建筑业是技术集成度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扩大劳动就业、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今年,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支持辖区龙头骨干建筑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建立质量责任标识制度,完善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追溯机制,提高技术集成度,提升产业带动力,健全执业限制、终身禁入和终身追责制,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

  该区坚持“内培+外引”聚力“做大”,坚定不移地支持有条件的头部建筑企业提升专业资质等级,鼓励企业通过改组、联合、兼并、股份合作等形式做大做强,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综合性建筑企业集团。目前该区现有建筑企业88家,去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63.2亿元,同比增长7.4%。今年将坚定不移地招引外地优质建筑业企业总公司迁入,或是在该区设立子公司,构建大型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激活建筑业发展的“雁阵效应”。

  与此同时,该区围绕促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业、绿色建筑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业化施工,抢占细分市场,推进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跨领域多方位合作,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经营,提升项目综合运作能力,提高专项细分领域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挥施工企业推动作用,形成一批设计施工一体化、结构装修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企业;鼓励成立包括开发、科研、设计、物流配送、施工、运营维护等在内的产业联盟,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建筑业企业不断强化信息化创新能力建设,鼓励建筑业企业在新技术应用、新材料研发等方面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产业链延伸,全面提升全区建筑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建筑业企业发展建筑智能、机电安装、港航水利、污水处理等高技术特色专业,避开恶性竞争。鼓励建筑企业外向发展,加大政策扶持,针对市外产值和税收,制定“靶向”政策,让“走出去”和把产值和税收“带进来”的企业都能得到切实的实惠。引导建筑业企业与大企业合作“借舰出海”,积极参与其他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联合承包、总分包等形式积极开拓更多的市场资源,多承揽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标志性工程,并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努力拓展省外市场,推动全区建筑企业“走出去”,向更大市场、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

  此外,该区加强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建筑劳务人员管理,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形成稳定的专业施工队伍。通过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多层次建筑产业现代化知识培训等形式,加快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和新型产业工人,建立有利于现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各类人才信息储备,形成动态数据库,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不断提升行业整体核心竞争力。强化建筑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管理,把好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竣工备案三关,杜绝假冒伪劣、偷工减料行为,加强施工管理,促进工程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