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产业 > 交通

时间:2022-05-24 09:17
摘要

  在长江边,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这里鸟语花香,清晨的阳光被树叶遮挡,形成斑驳的影子留在穿林而过的干净小路上。而这条小路有个名字,叫“幸福大道”。

  这条“幸福大道”是中铁大桥局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项目二分部的施工便道。和其他项目上的施工便道相比,这条便道在穿越绿林的同时,尽最大可能保留了原有的绿色植被。

  为了不打破这份和谐,二分部要求工程车辆驾驶员文明行车,非紧急情况禁止鸣笛。同时,二分部安环人员对此路段加强巡逻,一旦发现不文明行车将从严从重处罚。一系列的保护举措,让这里的生态体系几乎维持原样,成就了鸟唱虫鸣的和谐景象。

  据悉,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项目跨越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线水环境和生态环境较为敏感。项目部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成立了安全质量生态环保部负责监督落实项目施工生产过程中的各项环保措施。该部部长陈克介绍,项目部在保证质量、安全等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破坏环境的施工活动。

  在G3铜陵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便道排水沟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沉砂池,用于施工污水沉淀,沉砂池内泥沙定期清运,确保施工现场排水畅通;混凝土搅拌站配有七级污水处理池,施工废水经多次沉淀及智能处理后可用于路面洒水……

  在生产一线,为了循环利用泥浆,建设者在钻孔施工中采用“泥浆池+泥浆泵”作为循环结构,冲孔过程中泥浆不“落地”。跨江大桥设置桥面径流收集管道和收集池,桥面径流经收集管道进入收集池处理,再排入附近的污水处理厂,避免直接由桥梁泄水孔进入长江。

  “我们不仅从细节上做好水环境污染防治,也通过严格的措施保护空气环境。”陈克表示,项目部对施工便道、钻孔平台进行硬化处理,用绿网覆盖开挖的土石方、裸露的土壤,用有遮盖棚的渣土车清运钻渣和土石,有效控制工地扬尘。砂石料仓为全封闭仓,配置了自动喷淋装置,定时对仓内空间喷雾降尘。

  实施绿色施工应注重以“减少”为出发点,在项目部钢筋车间,钢筋连接采用机械作业,减少了钢筋损耗;钢筋笼节段托架由钢筋边角料制作而成,充分利用了废弃钢筋。临时施工便道路面采用预制混凝土面板铺设,便道拆除时,预制混凝土板可重复利用。施工栈桥及钻孔平台采用“钢管柱+贝雷梁+分配梁+预制混凝土板”搭设,所有材料均可周转利用。

  陈克表示,整个施工期内,由建设单位委托的环保专职人员对材料堆放、施工方式、施工机械和施工场地进行环境监控,检查水土保持、生态保护措施的落实及施工人员的生态保护行为。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戴志强 陈燕飞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