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狮子山高新区

中安在线   2021-04-23 12:29:4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许小毅

  “你看现在的污水呈现深灰色,污水量也比半年前明显增加了。”日前,在狮子山高新区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负责人曹其旺指着生化池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排查整改,省生态环境厅今年3月18日下发通知,正式解除该污水处理厂环境违法案件的挂牌督办,标志着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这里就是进水口,所有园区的污水从这里汇入,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这里对水质进行取样比对,发现了进水口与出水口水质相差不大。”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汪仙军表示,这一检测结果表明了污水处理厂存在“清水进、清水出”的问题,园区很多企业的污水并未被收集到这里。2019年7月,省生态环境厅对狮子山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存在进水量小、进水浓度低等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为加快推进整改工作,铜官区及时成立专班,督促狮子山高新区制定整改方案并推进整改落实。高新区实施了主管网排查改造,对有问题的老旧管网进行改造,新建5.84公里污水管网。对污水处理厂上游企业地表雨污分流情况进行排查,安排专业队伍对企业内部雨污管网进行技术检测,对排查检测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强化污水处理厂内部管理,邀请专家对生化系统日常操作进行评估,修订日常操作规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增加日常监测频次。

  2020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发现该厂仍存在进水浓度偏低问题。为了彻底找到问题症结,市生态环境局会同铜官区生态环境分局、狮子山高新区多次开展现场排查工作,发现存在上游雨污管网不完善、在线及流量监控现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后期发现的问题,狮子山高新区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排查进水COD浓度偏低和波动原因。完善修复污水管网,防止老旧砖砌检查井污水“跑冒滴漏”,完成对铁科泵站、恒瑞电气泵站的升级改造,在遭遇洪水破坏的企业内部建立微型污水提升泵站。同时,对园区46家企业厂区内部雨污管网分流情况全面排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23家企业督促彻底整改。完善相关巡检监测制度,建立并完善园区污染防治生态环保监测预警平台,目前已完成园区企业“一企一档”、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和园区监控接入等工作。

  后续整改工作于2020年12月2日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验收,并最终解除挂牌督办。为提升环境监测监控能力,今年1月,高新区在园区重点企业排放口、重要节点泵站安装了40套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将监测数据接入园区污染防治生态环保监测预警平台,实现远程实时监控。

  汪仙军表示,经过持续整改,如今该厂的进水量已经从原来的每天六七百吨增加到上千吨,COD浓度从原来不足50mg/L增加到平均150mg/L左右, 出水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实现了园区污水的应纳尽纳。(铜中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