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狮子山高新区

   2022-07-21 09:43: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久愿 巨晨寅   编辑:褚云梅

  7月18日上午,新成立的铜陵明大新材料科技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卷卷不同规格的原浆纸正通过一条高数瓦楞纸板生产线高压粘合,形成一张张纸板,进而成为各类包装纸箱。该公司是全市首家包装行业瓦楞纸板生产企业,它的投产也让一片闲置七年的厂房“热闹”起来。

  自2020年6月以来,狮子山高新区围绕破解土地资源紧缺等制约园区发展的难题,聚力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厂房,加速实施“腾笼换鸟”,让一块块“撂荒地”变成了“高产田”。

  “这片厂房占地110亩,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包括2栋办公楼和4栋厂房,当时这里的债权人为两家金融机构。”铜陵高新发展投资公司总经理高翔介绍道。为了加速该区域厂房盘活,去年,狮子山高新区充分发挥旗下国有投资平台的作用,通过法院拍卖方式收购了原厂房。

  收购之后该怎么盘活呢?“由于这里闲置的时间比较久,里面集中了多家低效企业,已经无法满足厂房的二次招商需要。”高翔表示。高新区随即对20多家入驻企业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仅保留其中两家规上工业企业,剩下的低效企业全部依法予以清退。

  安徽宏乐包装材料公司就是两家保留下来的规上工业企业之一。2015年,总经理崔陈明看到轻工业发展带动包装纸箱的大量市场需求,投资创立了该公司,用于向全市各上市公司提供配套纸箱。几年下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自己的企业继续保存下来,崔陈明感到很高兴,但他还有更大的理想。“原有的生产规模已经难以满足市场要求,如果想与更多大企业合作,还需要有个上游的纸板厂,才能保证供应链稳定。”看到这片多年的烂尾厂房得以重新盘活,崔陈明心里更加激动。

  想有新发展就要上新项目,想上新项目就要有新场地,如果能就地落地是最理想的选择。崔陈明把想法告诉了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后,立即得到了大力支持。去年12月,高新区与宏乐包装就年产3亿平方米新型包装耗材项目完成了签约,并注册成立了铜陵明大新材料科技公司,与目前的宏乐包装连为一体。这一签约消化了1.9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为保障新项目快速落地投产,铜陵高新发展投资公司根据企业需求对厂房进行了装修改造,并以先租后买的方式交给企业使用。

  “这样的服务实在太暖心了,解决了我们前期的投资压力。”崔陈明表示,这里原本是两层厂房,但是他们的设备过大,园区按照他们的需求,把两层改造成一层。自今年4月投产以来,该项目已实现单班满负荷生产,每天的产能达到18-20万平方米、产值50多万元。“现在我们边生产边培养一线工人,为8月份后双班满负荷生产做准备。”崔陈明表示,未来三年,公司还计划再上一条生产线。

  “目前这个片区还剩两栋厂房,共3万多平方米,已经完成了收购和清理工作,正与几个项目进行洽谈,计划引进两家企业,等项目确定后再对厂房进行‘量身定制’。”高翔表示。

  据悉,近三年,狮子山高新区已累计盘活存量土地近700亩、厂房及办公楼约39万平方米,达产后亩均税收预期提高至30万元/亩。狮子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金奇表示,闲置资产盘活后,对新项目招引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新区将聚焦园区主导产业,进一步加强园区土地厂房“深度治理”,提高亩均效益,推动土地要素资源向产业链重点项目集聚,确保“寸土”生“寸金”。(通讯员 张久愿  巨晨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