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狮子山高新区

   2022-07-25 09:32:2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巨晨寅   编辑:褚云梅

  近年来,铜陵狮子山高新区始终坚持高点定位,创新方式,聚产业、夯基石、强配套、优服务,奋力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狮子山高新区完成经营(销售)收入343.4亿元,同比增长21.6%;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83.3亿元,同比增长1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6.8亿元,同比增长5.7%;成功推荐25家企业参加第一批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首次认定12家、重新认定13家。

  项目带动,高新区发展后劲越来越强

  狮子山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源动力,突出产业链招商,加速构建从产业链上游到经济应用场景的完整“链条”,今年上半年,在集中精力引入湖北龙辰科技、赛得利无纺布、苏州聚力等细分产业链“链主型”项目的基础上,成功撬动西帝电子、红旭智能、乔克威尔等一大批“链群”项目签约落地。今年以来,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32个,同比增长88%,协议总投资156.34亿元;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29个,同比增长45%;实际引进省外内资44.53亿元,同比增长31%。

  与此同时,园区不断强化落地服务保障。组建项目落地建设服务保障专班,全面梳理园区已签约项目目录,按照“签约拟开工”“开工拟竣工”“竣工拟投产”分类绘制“一企一图一表”。针对企业注册、立项备案、证照办理、土地出让及规划、项目建设服务等各项事宜,坚持日报告、周调度。今年以来,累计帮助18家企业代办工商注册和银行开户,办理扶持资金申请事项30余件,办结率100%。对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存在问题,专人帮办对接,力促“减程序、压时限、抢工期”,实行重点拟开工、拟竣工、拟投产项目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

  “软”“硬”并重,高新区发展环境越来越优

  园区不断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改革,立足内部挖潜,促进高新投公司实体化运作、市场化运行,综合运用“股权+债权”的方式,用好用活资本力量,撬动项目快速落地,促进科技产业创新,助力资产有效处置。今年以来,共计完成股权投资6500余万元。同时,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深化银企对接合作,着力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强化土地厂房保障,在不断扩增量抓好土地储备的基础上,着力挖存量加快二次招商,切实把存量资源作为推进新项目快速落地、做大招商引资增量、提高经济发展总量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薄膜电容产业园已签约入驻薄膜电容产业链相关企业9家,协议总投资超20亿元。截至目前,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1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6%;竣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

  完善政策,高新区投资氛围越来越好

  聚焦“高、新、特”的产业定位,狮子山高新区制定出台《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和决策办法》,从投资方实力、产业准入、产业布局、项目选址、环境保护、税收贡献、投资强度、工艺技术、优惠政策及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等10个方面进行综合审查把关,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建立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准入项目亩均投资300万元、亩均税收30万元、企业入规、高企认定等核心指标约束,在协议中分条目明确项目履约保证及退出机制,有效保障签约方双向权益。

  狮子山高新区每季度开展银企对接会,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工作群等渠道向园区企业重点宣传《安徽省助企政策汇编》及市、区相关政策及解读,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惠企政策。深入推进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机制,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定期集中开展企业政策兑现审核,大大提高政策兑现时效及效率。截至目前,已累计兑现企业25家次,涉企资金约1.1亿元,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项目落地快、见效早。(通讯员 巨晨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