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市经开区

   2022-01-24 12:25:0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许小毅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2021年,铜陵经开区克服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扛住了土地报批、能耗双控、环保提升等多重压力,园区经济保持蓬勃发展态势。

  2021年,预计全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1.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4%;净增规上工业企业29家,占全市新增长比重36%。

                                            铜陵经开区全景图

      “招大引强”——创新招引机制 强化精准招商

  2021年,铜陵经开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瞄准四大主导产业和“8+3”特色产业链,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5G以及金融等招商政策;鼓励全员缴纳招商风险抵押金,营造全员招商浓厚氛围;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累计组队外出招商百余次。主动上门,超前服务,仅用时22天与总投资20亿元的美联新材项目完成签约;39天与总投资10亿元的碁明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完成签约,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铜陵经开区以“链长制”为抓手,以培育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以招大引强为着力点,推动产业链攀升和价值链提升。借助园区电子元器件企业和绿色新材料企业的集聚规模效应,成功引进了美联新材、长兴化学、正帆股份、贝斯美、安德科铭、柏宜照明等一批行业龙头和上市企业,招引项目质量全面提升。通过“招大引强”,发挥产业联动集聚效应,为后续产业向上拓展和向下延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加快“腾笼换鸟”精准招商,通过清理回收、资产购买、租赁闲置厂房等方式,积极重组盘活僵尸企业,不断优化闲置低效用地,开展二次招商,引进了深圳明微电子集成电路封测、柏宜电气智能应急照明、德渥超级电容等一批新项目入驻。

  2021年预计到位内资255.7亿元;到位外资1.51亿美元;新签约项目51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5亿元以上项目9个。新引进上市企业项目8个。双招双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铜陵市暨经开区2021年6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铜陵经开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微芯长江半导体碳化硅衬底项目

                                      东部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

                                       海螺新材料水泥外加剂、混凝土外加剂项目

      “厚植沃土”——优化营商环境 澎湃创新动能

  铜陵经开区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确保项目招得来、接得住、建得快、发展好。牢固树立“一线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化项目包保到位、全程代理到位、优化服务到位、要素保障到位等“四个到位”服务机制。全面推行项目“承诺即开工”制度,着力打造“流程最佳、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工业项目建设审批办理流程。全年为晶赛电子、黄庭新材料、浦江电子等21个项目办理了“承诺即开工”手续。对重点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围绕美联新材、长兴化学、精达新能源导线等重大前期项目,制定重大项目建设路线图,加快征迁、土地报批、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进度,力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其中总投资13.5亿元的微芯长江半导体SIC晶圆制造项目、碁明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实现年内开工、年内竣工,创造了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成立了铜陵经开区“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制定细化实施方案,落实包保机制,选派44名领导干部,联系包保区内212户企业、38个在建项目,了解包保企业项目生产运行情况,“一企一策”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调研走访,倾听企业诉求,努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依托“四送一服”平台,收集解决项目建设、土地、水电等要素保障和政策申报等方面问题。协调联系铜陵学院等本地高校,开展专场招聘会,缓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同时,强化政校企协同出力,与铜陵学院等高校签订人才培养框架协议,建立人才培养招聘长效机制。

  通过实行政策引领、基金部落、政策担保等措施,金融赋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对金融机构、完成融资或从事基金管理的有限合伙企业等给予落户奖励、购房或租房补贴、经营奖励等6项奖励,吸引集聚优质金融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力招商项目落地。皖中南B型保税物流中心、皖能直供电公司、专业化工业污水处理厂、双热源蒸汽管网以及焦炉煤气资源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要素保障。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打造“基金+项目+园区”的一体化产业发展生态链;积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对外地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青年)公寓、购房补贴、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全流程服务,切实解决外来创新创业人才落地的后顾之忧。

                                       政校合作签约仪式

                                      晶赛电子二期项目

      “党建引领”——汲取红色动能 激发创新活力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跟到哪里。”2021年,铜陵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园区经济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铜陵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发展活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以案示警、以案为戒;有力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动“进户、访企、解难”行动,通过入户察情、进企听诉等方式,深入排查梳理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共计收集汇总221项内容立项,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145项,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聚焦“营商环境提升年”“重大项目攻坚年”,进一步深化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最多跑一次”、智慧政务平台、当好“店小二”五项效能建设,从11个方面实施说“不”提级管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显著提升。

                                      碁明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

      踔厉奋发再启程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关键之年,铜陵经开区将认真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继续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持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紧跟新时代,把握新形势,凝心聚力,勠力奋进,持续聚焦双招双引、项目攻坚、营商服务等发展主业,结合《铜陵市开发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更好地发挥铜陵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作用,为“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安德科铭半导体沉积材料项目

                                       恒泰电子环氧树脂项目

                                        美联新材锂电隔膜项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