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市经开区

   2022-08-02 16:39:1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美芳 朱敏   编辑:褚云梅

  盛夏时节,走进铜陵经开区,只见生产一线机器轰鸣,来自全国各地的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原料、产品不断地运进运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陵经开区始终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砥砺奋进、踔厉奋发,招大引强聚势赋能,工业经济突飞猛进,园区面貌日新月异,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等8个“国字号”荣誉。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改革带来发展的底气:入园企业从成立之初的“零起步”到现在的1800余家,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占全市的24%,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5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的7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的65%。在2021年国家级综合考评中跻身全国前五十强,在全省经开区中位居前列,形成了具有新时代特征、铜陵特色的开发区品牌。

  蝶变跨越,实现产业之变

  发展之路,大有可为。走进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公司的漆包线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特种电磁线生产企业,“单打冠军”精达特种电磁线产品直接覆盖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并有部分产品销往欧洲及东南亚。“我们处于长三角地区,这里集聚了大量的白色家电品牌,带动了企业的发展,我们为其提供优质服务,大家实现互助共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十年来,铜陵经开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和条件,延伸壮大产业链,引进辐射带动性强、产业集聚度高的重大项目,打造上下游关联、横向间支撑的产业集群,建设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国家级基地。目前,经开区有精达、铜峰、文一、晶赛4家上市公司,占全市的近一半。

  向着更高目标追赶,产业转型势在必行。近年来,铜陵经开区坚持“无中生有”与“有中生新”相结合,“外引”以长三角为主攻方向,瞄准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100强等领军企业,“内培”专精特新企业,产业从追求规模到质量优先,从“汗水型”到“智慧型”,以新带旧,新旧融合,在机遇中赢得未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金冠铜业技改、铜冠铜箔二期等总投资67亿元的有色集团6个系列项目的签约落地,推动了园区铜基新材料产业加快“强链升级”;电子新能源装置用电容组件、集成电路封测包装材料制造、半导体红外光电高纯功能材料生产等15个、总投资38亿元的重大项目“云签约”,不仅在原有的产业业态基础上进行拓展提升,具有补链、稳链功能,更在聚焦产业趋势、融入集聚优势方面发挥了建链强链效应。

  创新尝试,开启招商之变

  十年来,随着招商工作的深入推进,铜陵经开区逐渐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招商信息库,招商模式也由大海捞针式招商逐渐转变。资源有了,口碑也有了。他们大胆尝试,提出了“以商引商”的招商模式。如今,铜陵经开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力攻坚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把“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如何落地”等谋实做实。

  前不久,铜陵经开区先后举行了50亿元医药产业园项目、106亿元绿色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今年以来多个重点项目纷至沓来,招商引资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这些只是起步,铜陵经开区的目光,显然放得更远。今年以来,经开区明确自身发展定位,紧紧抓住一个“变”字,变“被动发力”为“主动出击”,变“集中行动”为“精准招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产业转移机遇,紧跟沪苏浙、对标合芜滁,全面实施产业链长责任制;明确6条经开区特色产业链,梳理产业链图谱,研判分析链条薄弱环节和缺失节点,明确精准发力方向,制定产业招商地图,出台产业精准扶持政策,一条产业链、一个责任人、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支持政策、一支引导基金,招引进度做到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力争招来一个企业,集聚一个产业,形成一个生态,努力打造产业生态园区。

  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之变

  政府管理服务的“加法”,企业迸发活力的“乘法”,成为铜陵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最美“名片”。

  十年来,铜陵经开区营造肝胆相照、互相成就的新型“园企”关系,让企业安下心来、扎下根来,恒心恒业,成为“永久牌”企业。

  一家家企业在这里印刻下奋斗的足迹,书写出闪闪发光的创业故事:记者走进泰祥创业园,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建筑映入眼帘,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可满足入驻企业各种需求,节省初创企业前期资金投入。泰祥创业园总经理牧运修告诉记者:“在铜陵经开区过桥资金、承诺即开工等政策的有力支撑下,初创企业在流程审批、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均能及时解决,园区创业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泰祥创业园先后培育出2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蓝光电子等17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金典电子等20余家规上(限上)企业以及6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经开区按照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坚持“宜工、宜商、宜居、宜业”的总体定位,今年围绕项目服务、城市更新、水质提升、配套完善、民生改善五大目标,计划投资近18亿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动电子元器件高科技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东部园区标准化厂房二期等竣工投入使用,打造招商引资新亮点,有效降低企业落地成本。同时,建立重点企业和项目联系包保制度、重点企业和项目帮办制度、包点服务企业和项目制度等,提供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全面推广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多评合一”审批制度,全过程不超过15个工作日,大幅压缩时间成本;深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盘活低效用地,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强化资本市场业务培训辅导,纵深推进企业上市专项行动,初步形成“申报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的园区资本市场梯次格局;组建北大青鸟半导体、铜陵和生等总规模近60亿元的“基金部落”,打造“基金+项目+园区”的一体化生态链,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铜陵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古劲松表示,经开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大改革和创新发展力度,激发经济活力,坚持质量、效益优先,强化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意识,加强产业布局统筹协调,奋力承担全市转型升级的“排头兵”职责。(通讯员 周美芳  朱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