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义安经开区

时间:2023-03-29 10:34
摘要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义安经开区的银赢铜业公司,只见厂区干净整洁,车间内现代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一根根直径为25毫米的铜杆正在批量生产。

  “我们所处的位置之前是一座布满了灰尘的闲置厂房。”银赢铜业公司负责人夏师告诉记者,2020年8月份,该公司将这座600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租赁下来,经过简单的改造和装修,就进入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阶段,大大节省了拿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时间和资金。目前公司年铜杆产量在3万吨以上,年产值可达20亿元。

  在义安区,像银赢铜业公司这样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的事情并非个例。安徽中夏包装科技公司是一家主营工业特种胶带的企业,2020年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入驻义安经开区。经过实地考察,位于义安经开区内的一家破产多年的企业厂房符合中夏公司生产要求。“当年4月底司法拍卖成功后,我们于5月份开始装修,10月份实现投产,2021年7月份我们又上了二期项目。目前企业总体经营状况符合我们的预期与总体规划。”中夏包装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彬说道。

  近年来,为加快整治低效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土地,谋求发展增量,义安区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破除低效供给、腾出发展空间,引导资源要素进一步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推动每寸土地都用在“刀刃”上。

  该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闲置资产家底,对辖区内已关停破产、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摸清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投资、土地厂房使用、债权债务、法律诉讼、拖欠税费等情况。根据梳理筛查情况,建立闲置资产项目“户口档案”,详细标注项目特点、闲置原因、自身优势和招商意向等相关信息,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同时,对企业量身定制,做到“一企一策”。对经营不善、资不抵债的企业,依法破产清算后进行二次招商;对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在政府主导下实施二次招商并完成低效资产受让双方的产权转移,着力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通过‘组合拳’的打出,让入驻园区的企业‘轻装上阵’,让‘黄金地块’流淌出‘黄金效益’,这是双赢。”义安区经信局局长王全说,2021年以来,义安区共处置低效用地约586亩,年实现亩均税收20.57万元。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方盼亮 万伦 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