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市农业科技园

中安在线   2020-12-07 16:51: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魏玲 李炜   编辑:杨雪

  有山有水有花,在铜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这样山水田园般的画面比比皆是。有着“国字号”荣光的园区已经走过15年发展历程,如今,它不仅是铜陵特色农业的展示窗口,更努力成为立足铜陵、带动皖江、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领跑者。

  穿行于铜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我们看到,园区内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销两旺,品牌农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丰产丰收后的农业大户个个喜上眉梢……这片肥沃的土地中,依托农业科技园区这个活力之源,义安区现代农业发展如潮涌动,处处萌动着生机和活力,为区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十三五”期间,园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特色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坚持三产融合发展,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五年来,园区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2个,签约总金额为26.9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1.71亿元,已建成竣工投产项目9个,项目签约转化率63.6%。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园区坚持在优化硬环境上下功夫,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实施了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水毁土地复垦项目、33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主入口景观工程、节点绿化工程、2018年度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020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城山荷花圩路)、主干4路路面改善及绿化整治提升工程、供水管网工程及污水管网等工程。建成路网82公里,排灌沟渠119公里,天燃气管道2.3公里,自来水城市管网4.4公里,供电线路21.97公里。

  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园区始终着眼于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聚焦特色高新农业,紧紧围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创新链的关键环节,深化政产学研合作,集聚科教资源,不断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为抓手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十三五”期间,园区主要实施了农业物联网等一批科技项目,完成省重大科技项目2个、科技攻关项目5个,引进新品种21个,发明专利36项,国家级众创基地1个、星创天地2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农业高新技术企业7家、高企培育4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18家。

  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园区经济质量和效益。南来北往的投资客商、源源不断的资金流、稳步扩大的“朋友圈”……园区实施品牌战略,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大批适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先后有老农食品、唛口佳食品、铜雀二乔、凤丹科技等重点企业落户铜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该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如今的义安区,正成为投资的热地、商人的福地、创业的高地,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扩大对外合作,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园区牢固树立“加速服务业发展、提升服务业水平”理念,抢抓机遇,创新超越,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大力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园区形象出彩、功能出新。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强化招商引资。园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注重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寻求新的好项目、大项目。通过外出开展招商活动,利用重大节会招商,举办招商推介会等形式,强化对外联络推介。突出招商重点,全力推进在谈项目落地建设,结合项目做好其他服务业项目的引进,力争将园区打造成铜陵的后花园。加强服务,不断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对项目建设等进行全程督导和服务,协助入园企业办理前期手续,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今年,园区根据区委区政府“项目攻坚年”的要求,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目标,把项目的洽谈、签约、开工、竣工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新签约项目4个、拟签约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6个、在谈项目11个。

  今年,园区始终把食品加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食品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全年共洽谈食品加工项目近20多个,促成开工了5个食品项目,开创了园区加工项目建设的新历程。目前园区食品产业(一二三产业)联动项目20余个,形成基地建设、食品加工、仓储物流及电商销售的全产业链条,食品加工业年产值达17.3亿元,已成为园区的支柱产业。特色农业示范效应不断彰显。园区以做大做强二产为根本,有效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链延伸,推进白姜和凤丹产品向食品、保健品和日化品深度开发,同仁堂公司袋泡茶项目获批铜陵市首家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该项目今年有望实现销售近千万元;铜雀二乔公司今年把生产营销作为主攻方向,高薪聘请营销人才,已加工生姜540吨,带动基地3500亩,实现销售3000多万元,开发了姜油、姜茶、洗发液等白姜系列产品;铜陵凤丹科技公司年加工牡丹籽油650吨,带动基地5000亩,实现销售8000余万元,今年又向市场推出牡丹精油、牙膏、花蕊茶等凤丹系列产品;老农食品加工坚果3500吨,实现销售4500万元,助力新疆脱贫攻坚,获得了安徽援疆指挥队的赞誉。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优势凸显。园区按照“二产带动一产,三产带动一产”思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同时,探索“互联网+农业”、“农业+科普”、“农业+文化+旅游”等多种融合业态。园区获批国家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省级电子商务小镇及3A级旅游景区,铜草花公司即将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向日葵获得省级旅游示范点,形成了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支撑,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牵引,以休闲农业、文化传承、生态旅游为引领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园区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带动,将进一步提高园区产出能力、科技水平与辐射能力。拥抱现代农业发展新时代,展现现代农业发展新担当。“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期待满满,正待起航,铜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继续在现代农业发展新征程中阔步前行,奋力书写“现代农业发展样本”,努力绘就一幅科技集聚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壮阔画卷。(魏玲 李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