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枞阳县一农村初级中学课后服务“新风景”

   2021-09-27 14:35: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许波 通讯员 潘国超 何文超   编辑:杨雪

  “快投呀”“抢蓝板球”“哇,好厉害,三步篮进了”......场上个个生龙活虎,场下同学们大声地叫喊,使劲地鼓掌,有的欢呼了起来,有的跳跃起来,不时地叫好,这可不是什么运动会,是枞阳县青山初级中学大课间时篮球场上的一幕。

  枞阳县青山初级中学地处城乡结合部,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一百三十余人。学生来自郭桥、古塘、青龙、大青山、五一、石矶头等6个村(社区)。这些学生大多数是跟随家中老人或父母一方在家生活,属于留守儿童,远的离学校有十几公里。以前一切按照常规,下午五点一放学,学生、老师都离开学校。

  今年秋季开学,学校迎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新学期。如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如何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如何实施“五项”管理、如何开展课后服务……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学校和家长的面前。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青山初级中学领导班子、老师及家委会成员聚在一起,探讨“一校一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青山初中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自2021年秋季开始,初中部各年级的学生开始进行寄宿制探索。

  在确定目标后,学校马上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后服务和寄宿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学校事先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生活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在服务内容上,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自主学习、晚自习作业辅导、大课间体育兴趣小组、艺术活动、课外阅读、研究性学习等学习活动。学校充分发掘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的潜能和特长,发挥他们自身的优势,组建了学生男女篮球队、田径运动队、播音小达人、朗诵阅读之星等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除此之外,还创新课间操形式,通过全体师生练习陈氏太极拳二十四式,让传统体育走进校园,让非遗文化在校园传承发扬。

  方案一公布,家长们可高兴了,打爆了老师们的电话,询问具体课后服务工作安排,了解学生住宿环境和食堂生活情况。为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学校投入一定的资金维修改造了男女生公寓,在开学时,已基本满足学生寄宿要求。目前,学校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学生宿舍安装空调。

  有的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特地从外地赶回来,到学校实地察看。石矶头街居民张寿兰有二个孩子,一个在宏实中学上高中,女儿朱婷在这里读初中,她说:“以前都是早上送下午接,晴天还好些,小雨下雪接送特别的困难,现在来到学校看了,十分满意,感谢学校为孩子提供了好的学习环境。” 该校八年级学生何同学,父亲在外务工时受伤,卧病在床;母亲有慢性病,在县城服装厂上班,每天早上六点多就上班,傍晚六点才下班,回家还要做饭,照顾病人和自己。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后,何同学也住了校,为母亲减轻了负担,他说还学会了自己洗衣服。

  据了解,该学校行政人员和班主任每晚全程跟班,晚自习教师随堂辅导,解决课后作业问题,培养学生课余爱好等;学生周一至周五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吃住在学校,学校通过申请贫困寄宿生补助和凤凰网助学金,解决部分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费问题;学校有专门的电话,供学生有事与家里联系,有效解决学生玩手机影响学习和视力问题;学校每天晚自习到8点30分,9点30分就寝,早上6点10分起床,然后是集体跑操15分钟,上午两个大课间共70分钟,傍晚运动30分钟,有专门的太极拳练习和篮球、足球、乒乓球等体育兴趣项目训练,学生睡眠得到保证,体育锻炼充分;集体生活,自己的事自己做,能够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和锻炼生活处理能力,人际交往和团队协作能力也能得到有效锻炼。

  老师们认为,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不仅化解了以往家长按时接送孩子的难题,更重要的是能及时掌握学生一天学习和生活情况。校长许成说:今后将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做实做强拓展性课程,通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把课后服务真正做成让家长放心的民生工程。相信在用心、用情、用爱的温度教育下,孩子们定能踏实读书,在政策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开学三周以来,青山初级中学初中部学生已顺利寄宿两周,课后服务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下,有序开展。每天课间、中午、傍晚,校园内歌声嘹亮、图书室里熙熙攘攘、计算机室拓展兴趣、操场上生龙活虎……收获的,不仅有知识,还有快乐成长。(许波 通讯员 潘国超 何文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