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卫健

   2022-10-31 16:40: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姜蕊   编辑:褚云梅

  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铜陵市紧扣“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常态长效抓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同时,立足中小城市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可落地、可持续、可复制生活垃圾分类路径,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实现了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建成区20.4万户居民家庭全覆盖,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9.85%,全部生活垃圾吃干榨尽零填埋,助推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增强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条例实施以来,该市具有垃圾分类行业管理职能的部门、单位均出台了相关行业标准、措施,并组织实施,在设施建设配置标准、构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动源头减量工作等方面形成了“头雁效应”。同时,分阶段设计制作的幼儿版、小学版、中学版生活垃圾分类教材已在全市学校广泛使用。

  该市搭建了生活垃圾分类监管平台,依托视频监控、GPS精准定位、网络系统,实现24小时全方位、多层次的在线管理。推广落实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和督导员制度,在铜官区学苑社区官塘新村、田苑新村、万锦新城共建设6座智能投放屋,试点居民小区采取定时定点投放,并设置照明、洗手池、摄像头、休息室等设施,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可兑换奖品。加强垃圾分类收集投放设施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及时更换出现损坏、老化、符号缺失等情况的设施,补充完善垃圾分类宣传栏、红黑榜内容。

  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的同时,启动“全民打卡,行为养成,正向激励”活动,通过线上各类新闻媒体平台推送活动内容、线下进社区集中宣传等方式,动员居民参与全民打卡活动,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组织党政机关、国企、金融窗口单位等公共机构和社区、城管、物业垃圾分类从业人员约600人,参加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下一步,铜陵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与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打造可复制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铜陵模式”。(通讯员 姜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