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卫健

时间:2022-11-04 09:59
摘要

  秋日暖阳洒在郁郁葱葱的山间,沁人心脾的桂花飘香整个村落。日前,记者来到义安区钟鸣镇水村村张良宏家门口,不久前从苏州看病回来的他正在院子里晒着太阳,老伴也趁着晴好天气洗洗刷刷。

  从医院回到家中,一家人感到心情舒畅,更让人开心的是张良宏一天天好转的病情。“身体目前没有出现排异反应,整个人手脚有力了,体重也增加了,对后面的治疗我有了信心。”张良宏笑着说。去年9月,在外地打工的张良宏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这一消息给一家人带来了巨大打击。“我知道治疗这个病的花费太大,家里负担太重,本来我打算不治了,但是儿子不同意。”说到这里,张良宏顿时红了眼圈。后来,他从别人那里听说了医保政策,就打电话回村里咨询,得到了明确答复,终于选择积极治疗。

  “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我们为他开通了异地就医备案,这样他在外地医院就可以直接报销结算,不需要提前垫付大额资金,也不需要为报销的事情来回跑。”义安区医保中心主任王赛辉告诉记者。今年1至9月,张良宏先后住院五次,总医疗费用近54万元,通过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障等多重政策,总报销费用近37万元,切实减轻了看病负担。

  这趟回来,张良宏还得到一个好消息,村里已经帮助他把低保证办下来了,从10月起,他家每月可领到800元低保金。有了低保证,他今年还可以享受3万元以内的城乡医疗救助金。“要不是共产党的好政策,我现在早就不在了。”张良宏打心眼儿里说出了感激的话。

  医保是牵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民生”。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民生工程,实现了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门诊报销范围进一步扩大、大病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等多项目标,进一步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范化解了因病致贫返贫,用一张不断织密的医疗保障网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通过实施民生工程,今年我市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居民参保率超95%,超额完成年度参保任务。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580元提高到610元,市财政还对70岁以上人口全额代缴居民基本保费个人自付部分;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政策内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超过省级目标要求。肾透析、器官移植、癌症放化疗等重特大疾病也纳入门诊保障范围。与此同时,特困人员以及因重特大疾病住院的城乡低保对象,个人合规自付费用在全年救助限额3万元内按比例给予救助,非因重特大疾病住院的低保对象个人合规自付费用在全年救助限额2万元内按比例给予救助。截至今年9月,全市共实施门诊医疗救助29.15万人次,住院医疗救助1.5万人次,报销困难人群个人自付费用4626万元,报销比例超过省级目标要求。此外,我市逐步实现电子医保凭证在医疗机构的全流程应用,超100万人开通电子医保凭证;国家集采药品平均降价50%左右,“看病贵”“买药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张久愿 程娅莉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