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卫健

时间:2022-11-28 09:58
摘要

  11月25日下午5时,在办理完最后一名群众的窗口事项后,市医保中心5个综合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按照“老规矩”迅速回到会议室,等待每天一次的“班后十分钟”学习。

  “今天想跟大家一起探讨下职工医疗年限清算问题,每家每户都有老人和亲属,这涉及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你们在回答的时候需要格外谨慎……”中心参保登记科科长汪强担任当天的主讲人,简短的开场白之后就直奔主题。从国家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我市职工医疗年限清算的主要依据,到需要提供的主要材料、具体办理步骤……汪科长将窗口工作人员在经办过程中需要了解的政策和注意的问题逐项作了清晰讲解,大家聚精会神聆听,用手中的笔快速记下各个学习要点,不时就疑惑的地方现场提问。

  只有短短10分钟,但23岁的吴璨却感觉颇有收获。她于今年7月来窗口上班,面对种类繁多的医保政策,刚开始工作很难适应,“除了下班回家之后研究政策,主要还是通过每天的‘班后十分钟’来学习。这里把一些不常见、想不到的情况都能讲到,现在的工作越来越顺手了!”除了这样的“新手”人员,连杨宇弦这样已经在窗口工作几年的员工也觉得这种形式很好,“以前对一些报销比例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理解,现在通过班后学习大家做到了政策了解一致,给参保人员的解答也能做到一致。”

  据悉,成立刚满三年的市医保中心承担着全市市本级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的经办工作,是直接面向参保群众和“两定”机构的窗口单位,每年的业务办理量将近10万笔。面对如此巨大的接待量,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成为衡量整个中心服务水平的标尺。从今年7月起,为深入践行全省“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结合全市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市医保中心推出了“班后十分钟”学习制度,由窗口负责人带领,利用下班后的十分钟,总结回顾当天的经办服务情况,收集整理经办中遇到的业务难点、堵点,并请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统一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了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起初是几位窗口人员自发下班后碰个头,就当天经办服务遇到的问题交流一下,后来发现这一形式很好,就决定正式固定下来。”市医保中心窗口负责人章娅丽向记者介绍了这一制度的灵感来源,“我们是窗口工作单位,白天窗口不能断人,想组织大型的培训活动很麻烦,除非利用双休日,但又占用大家休息时间,‘班后十分钟’占用时间短,便于大家学习提升,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目前,从专业的门诊共济改革到大厅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说“不”提级管理制,从医保政策业务知识、政务服务标准,再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方针,“班后十分钟”制度的学习内容不断丰富。“现在我们设在大厅的意见簿变成了表扬簿,十分钟虽然短,但贵在坚持,总能看到效果,群众的暖心留言给了我们很大鼓励。”章娅丽表示,制度实行以来,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市医保中心经办窗口已经收到书面表扬信42封、锦旗8面,经办大厅留言好评率达94%。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张久愿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