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卫健

时间:2022-12-07 09:06
摘要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为解决参保群众的切实需求,今年市医保局以“便捷化”为导向,专门印发《关于下放部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权限的通知》,按照“应下尽下、能下均下”的原则,将部分高频医保服务事项由市、县(区)医保经办机构下沉至乡镇(街道)服务网点,进一步简化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程序,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相关改革已全面落地。

  12月5日上午,枞阳县雨坛镇雨坛村村民吴晓云来到村医保服务点办理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发现往年系统录入的姓名有误,希望更改信息。村医保服务联络员鲍玛兰迅速通过省医保平台对参保信息提交了变更申请,位于雨坛镇为民服务大厅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方杰随即对提交的信息进行了审核,几分钟就完成了参保信息变更手续。“要是以前至少要等上好几天,因为镇里要提交县医保中心才能审核,村民就会不停催我们,但现在当场弄好,老百姓觉得非常满意。”鲍玛兰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我市共对乡镇(街道)下放了至少7项及以上医保服务(含待遇支付类事项的申报受理服务),其中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创建单位下放至少11项及以上医保服务(含待遇支付类事项的申报受理服务)。下沉服务事项主要包括职工参保、城乡居民参保、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出具《参保凭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住异地工作人员备案,以及8项待遇支付类事项申报受理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有市本级、枞阳县、义安区3个实施28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驻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服务窗口,有能够承接11项及以上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含待遇支付类事项的申报受理)的乡镇(街道)服务网点4个,能够承接7项及以上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含待遇支付类事项的申报受理)的乡镇(街道)服务网点34个,能够开展医保帮办、代办服务的村(社区)服务网点436个,共有医保经办专(兼)职人员800余名。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放得下”与“接得好”相统一,持续拓展基层服务事项范围,力争到2025年乡镇(街道)医保高频事项办理率达90%。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张久愿 王兵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