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0-12-14 12:25:2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双   编辑:许小毅

  “同学们,面对此类的校园霸凌事件,你们应该怎么保护自己呢?”

  “我会第一时间报告老师。”

  “我会告诉家长和朋友。”

  “报警!”

  ……

  这是一节普法讲堂,铜陵市枞阳县横埠镇官塘村马鞍山小学的孩子们都听得十分认真,课堂气氛活跃非常。讲台上授课的“老师”是来自市政府办公室支教小分队的小王,今年7月份从华中科技大学法律学专业毕业。

  经了解,马鞍山小学的孩子大多家庭条件一般,甚至贫困,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占比较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良好教育是改变贫困学子命运的关键要素,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了强化教育扶贫,帮助村小学的孩子们成长成才,在市政府办公室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这些毕业于985高校的90后、95后们自发组成支教队伍,开展特色支教活动,为教育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能够参与支教,我感到万分荣幸。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帮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我们的成长经历和所学知识对他们能有所裨益,哪怕一点点,也值。”支教小分队的志愿者小何说道。

  支教志愿者们积极与校方沟通交流,同时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所学专业敲定主题,精心设计,先后开展了梦想课堂、趣味辩论、团体辅导、分享阅读、开心英语、普法讲堂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通过分析讲解、互动提问、梳理总结等环节,短短的两节课内,学生们总能较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完成课堂任务,课堂氛围其乐融融。

  “支教老师们十分优秀,他们年轻、有活力,于学生而言,他们更像大哥哥大姐姐,再加上课程内涵丰富、充满趣味,所以学生们都愿听、爱听。”马鞍山小学的臧老师说。

  春雨润物细无声。有时候一句话、一堂课,便能够改变人的一生。梦想课堂教育同学们要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团体辅导鼓励自信坚强、积极向上,开心英语启发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普法讲堂引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这些课程很好地帮助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他们成为合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进一步夯实基础。

  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脚下有梦。志愿者们与可爱的孩子们相聚相识。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一张张纯真无邪的笑脸,他们生活条件俭朴,他们感情自然真挚,他们未来无限可能,这些鼓舞着满载爱与责任的志愿者,他们甘愿为孩子们打开不一样的世界,展现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严冬将至,扶贫路上,依然春暖花开!(刘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