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教育

   2022-05-25 16:40:3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小波   编辑:褚云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理应做劳动精神的学习者和传承者。铜陵市各个学校丰富和创新劳动教育方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热爱劳动习惯,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练意志、提高自己。

  连日来,铜陵市义安实验幼儿园举行了“劳动最光荣,动手我最棒”劳动教育周活动,在萌娃心中培植劳动的“种子”。活动中,幼儿园大、中、小各班结合幼儿实际,组织幼儿们参与了叠被子、系鞋带、穿衣服、整理书包、择菜、整理餐具等力所能及的日常劳动。孩子们兴致浓厚地投入到这些劳动中去,在劳动中锻炼动手能力,共享“劳动最光荣,动手我最棒”的快乐时光。

  在该市人民小学,学校组织和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劳动志愿活动,并且通过家校合作,和家长一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引导家长认识劳动对于培养学生优秀思想品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孩子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让学生融入家庭的劳动活动中,体验劳动的乐趣。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劳动意识,培养他们热爱劳动、主动劳动的良好习惯,5月13日起,铜陵市田家炳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充分发掘劳动教育资源,利用班会课开展了一次全校劳动实践活动。结合劳动常规及学期劳动任务单,以年级为单位设计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将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开展活动时,依据学生身心情况,合理安排劳动强度、时长,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收获和喜悦。

  不仅如此,该市实验小学制定了学生校内、校外劳动教育清单,并结合清单开发设计了《铜陵市实验小学学生劳动教育评价手册》,在发挥劳动教育评价引领作用,推动劳动教育落地生根,通过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纪实评价,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和反馈改进功能。《手册》根据学生的年龄、生活实际需求、身体机能适应度,从校内、家庭两大劳动实践板块,分年级整合劳动教育课堂学习、校内劳动岗、家务劳动、社会实践等内容,以特色劳动教育评价,更多地关注学生把劳动自我内化的过程,通过过程性、激励式评价,让学生在劳动实践记录中回溯劳动足迹,感受成长的力量。同时,学校还对应每条劳动清单,遴选了优秀学生拍摄示范照片,更直观地引导和鼓励学生成为“校内劳动小能手”和“校外劳动小行家”。该校学生将通过六年的时间完成一百项劳动挑战,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艰辛,分享劳动的喜悦,掌握劳动的技能,养成劳动的习惯,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养成爱劳动的优秀品格。

  为从小在学生心中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5月9日至15日,铜陵市新桥小学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该校开展了以“劳动最光荣,劳动我最美”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学生代表热情呼吁全体同学热爱劳动,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做最美的劳动小能手。开展了以“家务劳动我能行,亲力亲为勇当先”为主题的家务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鼓励学生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从小树立劳动意识。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学生们走进劳动实践基地,对菜地进行翻整后播撒下了豆角籽,给辣椒、茄子、毛芋等蔬菜浇水,切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开展以“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学生们将自己对劳动的理解绘于纸上。开展劳动技能比赛,比赛项目包括叠衣服、整理佩戴红领巾、系鞋带、垃圾分类、剥豆子、洗手帕等,学生们在劳动比赛中收获了快乐,更加深了对劳动的认识。(通讯员 徐小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