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教育

   2022-07-27 16:54:4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铜中宣   编辑:褚云梅

  2022年暑假即将过半,在“双减”后第一个年度长假,铜陵的孩子们除了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在精美的书籍中感悟人生千姿百态,在举步可及的“健身圈”中尽情挥洒青春汗水之外,孩子们还能通过什么方式度过这个暑假呢?

  为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同时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铜陵市教体系统主动作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合力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暑期陪伴计划”陪伴孩子快乐度夏

  为构建假期“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暑假前夕,市教体局公布了《2022年铜陵市中小学生“暑期陪伴计划”工作方案》。“暑期陪伴计划”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重点针对假期家中无人看管照料的学生,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坚持素质教育导向,广泛开展符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各类活动,启动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假期实践。

  根据“暑期陪伴计划”,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妇联、各学校等引导家长合理利用假期,培育良好亲子关系。各学校指导家长开展暑期陪伴和教育,切实承担起家长的责任。同时,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文旅局等部门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青少年宫、妇儿活动中心、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站)、图书馆(阅读点)等校外资源优势,探索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假期学生活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将充分利用组织、师资、场地等方面的优势,强化暑期课程建设,为学生参加暑期托管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服务和保障。该方案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切实落实学生减负工作要求,合理控制暑期作业总量;在家庭、社会和校外托管陪伴不能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可根据实际,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校内托管试点。

  同时,为了解决好乡村学校课后服务课程资源欠缺、师资不足等问题,市教体局发布“招募令”,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科协、文联、体育总会等部门,搭建铜陵市“七彩桥”中小学课后服务志愿者平台,招募科普、文艺、体育工作者,退休教师、退役运动员、非遗传承人,以及在铜高校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开展科普、文体等非学科类课后服务活动,汇聚“七彩桥”课后服务志愿者、回铜大学生志愿者及“五老”力量,打造灵活性德育课堂、常态化体美劳育课堂、高效化基础托管课堂和多样化实践课堂,通过“内培外引,引培结合”方式提升课后服务整体水平,丰富课后服务供给。

大学生志愿者在义安区东联小学带领小学生开展户外军事体验。过仕宁/摄

  托管服务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

  为进一步落实好“双减”政策,帮助家长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铜陵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在暑期开展了托管服务,7月11日上午,该基地迎来了第一批来自市高级实验中学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学生,他们将在市实践基地度过一段“营地生活”。期间,他们将在实践基地接受封闭式、寄宿制、准军事化管理,与小伙伴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实践。据悉,今年暑期,市实践基地共安排六期托管服务,每期5天。

  为了让学生们在这里能收获美好的回忆,市实践基地提早谋划,充分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计划,为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大餐。同学们将参与的实践课程有无土栽培、包饺子等劳动实践课程,沙画、比特实验室、创客等综合实践课程,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以及接受反邪教、法治、禁毒、人防等综合主题教育等。

  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通过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精准对接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依托国家级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和营地的教育资源优势,为有需求的学生“量身打造”丰富多彩的作业辅导、社团活动、主题教育、兴趣小组、体育训练、军事拓展、劳动教育、科技创新等假期陪伴课程。

  暑期,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共同举办了铜陵市百名学生暑期“美丽家乡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组织来自全市农村学校100名学生代表,参加该基地内的素质拓展训练、科学艺术探究、劳动实践锻炼、法治道德教育等实践教育活动,前往铜草花开、梧桐花谷、枞阳浮山等省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探寻红色革命文化、历史传统文化、铜文化和农耕文化等。此外还将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比特实验、茶艺、木工等体验活动。

百名学生暑期“美丽家乡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启动。

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托管活动。过仕宁/摄

  用心用情陪伴学生度过美好假期

  暑假期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提前谋划,制定严密的“陪伴”方案,扎实落实好各项“陪伴”工作,用心用情陪伴学生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假期。

  郊区老湾初中地处老洲镇偏远地带,辖区内学生均来自农村,留守儿童居多,往年暑假学生基本处于“散养”状态,孩子假期生活、学习成为家长的“一块心病”。今年铜陵市启动中小学生暑期“陪伴计划”,老湾初中积极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学校多次召开支委会、校长办公会,商讨制定切实可行的“暑期陪伴”计划和措施。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负责具体实施,在较短时间内出台了《郊区老湾初中“暑期陪伴”计划活动方案》。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倡议,牺牲假日时间,分年级、分学科进行“暑期陪伴”。

  轮滑作为一项调动全身肢体的运动,对孩子身体协调性、敏捷性、平衡性练习有重要作用。市建安小学溪潭校区结合学校实际,从7月4日开始,开展了暑期轮滑夏令营活动,并新增花式轮滑。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操场上熟练、快捷地滑行,释放个性,放飞心灵,成为暑期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假期,义安区永丰中心学校在7月5日至14日,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倾情助陪伴”暑期陪伴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音乐、舞蹈、绘画、书法、武术、自然科学、户外军事体验以及足球、篮球等各项文体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大学生志愿者在义安区东联小学辅导小学生开展篮球运动。过仕宁/摄

  动员社会力量 丰富托管内容

  为不断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假期文化生活,探索减轻家长负担的有效途径,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市教体局主动作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公益性文化阵地作用,在今年暑假期间积极推动举办“童语同音”青少年普通话正音公益培训班。7月9日,由市教体局、市语委办联合市教育学会、市语言学会举办的2022年暑期“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童语同音”青少年普通话正音公益培训班在市普通话测试站正式开课。

  该培训班首批共接收20名学员,跨越小学、初中及高中年龄段。培训班邀请了来自高校、中小学校及电视台的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进行授课。授课课程内容包含汉字及普通话演变、普通话声韵母、特殊情况音变、科学发声、主持训练及普通话测试等。活动不收取学生及家长任何费用。

  姚连军是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之一。他说:“总想着暑期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发挥自己的专长,运用自己所掌握的语言文字知识,让孩子们爱上汉字。”培训中,他与几位授课老师从不同的角度,用感性直观的方法讲解汉语文字,让孩子们对日常所见的语言文字产生一种全新的认知。“虽然孩子们年龄跨度大,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都有,但大家都认真听课,很多家长还陪着孩子一起听课,让我们感受到大家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满腔热情和强烈愿望。”姚连军说。

暑期“童语同音”青少年普通话正音公益培训班开班。

  据悉,该培训班正式开课之后,将在暑期的每周周六、周日按时开课,分批组织开展授课活动。(铜中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