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教育

   2022-07-29 09:56: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今年以来,铜陵市铜官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劳动教育贯通大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各学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该区教育主管部门指导各中小学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学期初制定学期劳动教育教学计划,开设劳动课程,充分利用校内、校外教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每周劳动教育不少于1课时。为保证劳动实践落到实处,各校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开展体验式的劳动、环保劳动、公益劳动。结合“劳技教育”开展主题教育班队会、“劳动技能”比赛、到社区开展“环保小卫士”、将学校空余的地方开辟出“爱心小菜园”、“太空种子基地”等种植蔬菜、花卉和果树,丰收季节开展采摘和义卖活动,让劳动实践进校园。

  与此同时,为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该区各校加大操作能力与劳动技能的训练,构建劳动教育评价体系。要求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和初中生每年寒暑假组织学生参加社区助老助残、绿化美化公益劳动,每名学生和父母一起开展两次“亲子义工行”活动。每名初中生赴综合实践基地开展长达一周的综合实践活动,并计入综合素质评价成绩。

  此外,该区开展校外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开展“家务劳动我能行,亲力亲为永当先”家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改变家长家务包办代替的思想。各中小学利用班会、团队会、家长会,提升学生和家长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让家长了解学校在劳动教育方面的举措和孩子在劳动方面的表现;让家长对学校的劳动教育提出宝贵的意见,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网络”。(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