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教育

时间:2022-08-02 10:20
摘要

  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统筹管理,优化师资配置,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校长教师交流;在小学幼儿园又率先进行教师“区管校聘”试点改革,并在全区全面铺开。

  该区严格按照现行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机构比例控制标准,分中学、小学、公办幼儿园、教研室、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四类,开展了岗位设置,分别核定高级、中级、初级岗位总量。在区教育主管部门统一指导下,各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中高级岗位不设置到校,由区级统筹。

  与此同时,该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教师竞聘上岗,各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教师考核评价、职称推荐评议、竞聘上岗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聘期考核、竞聘、结果公示、审核备案等程序,开展本单位的“区管校聘”竞聘上岗工作。利用统筹中高级岗位职数,开展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教师中高级职称的跨校竞聘上岗,解决了教师交流后的无岗可聘问题,最大程度地理顺了教师交流轮岗后编制人事工资长期外挂等问题。积极开展职称评议推荐工作,根据教师岗位职数台账记录的岗位空缺情况,综合考虑职称聘任情况,积极与市区人社局、市教体局协调,制定年度全区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计划。各校、园根据计划在规定的申报范围内申报,区教育局牵头外聘专家,对高级、一级教师参评材料和考评课实行全区统一考评,扎实开展中高级职称评议推荐工作。

  此外,该区加强区域内教师统筹交流管理,多年来摸索出许多种教师交流方式,如双向(多向)结对交流、名师走教支教、新老教师结对交流、教育布局调整交流、办学联合体交流等。去年在原有教师交流模式的基础上,开展挖潜单向交流和跨区交流。将生源缩减、学科教师富余的学校15名教师挖潜交流到教师紧缺、新开办学校,打破县区之间人员流动壁垒,7名教师开展跨区交流。全年共有校长教师125人参加区域内交流,今年教师交流工作正在开展中。(童关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