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教育

   2022-08-10 09:10: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促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光明工程”。去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五部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坚持综合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形成有利于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教育管理机制和良好社会环境,切实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

  该区全面准确落实好“光明行动方案”,有针对性提升全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在全区儿童青少年以及学校、家庭中广泛实施“三个一”的工作措施(即“一张视力表、一个好习惯、一个好环境”),精准实效做好近视防控工作。用好“一张视力表”,定期开展学生视力监测,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各中小学校高度重视视力监测工作,积极有序组织指导、协调落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每学期按规定开展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视力监测工作。各学校建立信息报告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中小学生视力监测相关信息数据报送工作。学校和家长用好“一张视力表”,做到常态化监测学生视力状况,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

  与此同时,该区把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用眼行为作为近视防控的关键环节,在全区各中小学校每年广泛开展为期不少于三个月的良好习惯养成主题活动。督促学生读写时坐姿端正并正确掌握执笔姿势,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教育课,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从严控制使用电子产品,规范开展眼保健操,防止学生持续疲劳用眼。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双减负”措施,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督促家长履行保护子女视力健康的义务,结合学校教育指导,保障儿童青少年睡眠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助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此外,该区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使用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严格按照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设计规范等建设标准,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重视加强对家庭用眼环境相关标准的科普宣传,鼓励和引导家庭对照明、学习桌椅进行合理调整和改善,改善家庭室内照明状况,为儿童青少年创设良好的视觉环境。(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