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教育

   2022-08-10 15:51: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小波   编辑:褚云梅

  为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聚焦农村地区,抓住幼儿阶段的语言学习关键期,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近日,铜陵市在全市教育系统启动一校一乡镇“童语同音”结对帮扶共建活动。该活动三年一周期,第一周期从2022年开始至2025年结束。

750679c6efa0cdcd3ac62f607ca0c3e.jpg

  该市把结对帮扶活动作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重要抓手,作为进一步挖掘优质幼儿园办学潜力,促进支援幼儿园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该市统筹安排普通话规范化示范校与乡镇幼儿园在本区域内或跨区建立结对共建制度,鼓励支持铜官区示范幼儿园与枞阳县乡镇幼儿园结对帮扶,加大推广力度。

  在帮扶形式上,该市将以国家级、省级、市级普通话规范化示范校与乡镇为单位,组织幼儿园结对共建;组织开展县区级农村幼儿教师普通话培训,并组织多渠道组织开展教研、幼儿普通话比赛等活动,用3年时间帮助实现农村幼儿园(含农村教学点)教师普通话水平显著提高,确保3-6岁学龄前儿童在进入义务教育前基本具备国家通用语言的沟通交流能力,能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对话。

cc62f0683b048dcc357c097452f4ea6.jpg

  在帮扶过程中,该市将充分发挥支援幼儿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通过“园对园”“师对师”“幼对幼”结对帮扶和跟岗实习、轮岗培训、资源共享等方式辐射指导、帮扶民办幼儿园、乡镇幼儿园和山村幼儿园整体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并每学期至少安排一名教师跟岗或轮岗实习培训。创新教学方式,通过适时举办幼儿普通话教学观摩教研活动,指导鼓励农村幼儿园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普通话教学效果。加强结对幼儿园教师的日常教学交流,定期组织优秀教师开展送教活动,对结对幼儿园教师每年全员培训一次以上。组织开展幼儿普通话比赛活动,帮助乡镇幼儿园组织开展幼儿讲故事、唱童谣等比赛活动,提升幼儿说普通话的兴趣和水平。

  据悉,该市把结对帮扶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要选派优秀教师开展支教、送教、讲座和教学研讨等。并通过签订协议科学管理,支援幼儿园与乡镇幼儿园之间签订帮扶协议书,进一步明确3年内支援幼儿园和结对幼儿园应实现的预期目标和分年度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积极探索有利帮扶措施,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讯员 徐小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