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教育

   2022-08-15 09:54: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教育法》、《体育法》和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青少年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该区中小学按照“名校+”模式成立联合办学体,启动了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打破教师“校籍”藩篱,全面实行“阳光招生”改革,择校、择班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进特色教育发展,大力塑造文化品牌,实现 “一校一品”。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德育大联盟建设,开展“校训家风”“君子养成教育”。

  该区坚持面向全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深入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定期举办校园足球联赛、中小学田径运动会联赛、小学生棋类比赛,开展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申报及铜陵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申报等工作,各校利用“课后三点半”组建网球、花样跳绳、篮球、足球、轮滑等各类体育类社团,开展丰富课外活动,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该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整合各类资源,丰富学校艺术教育形式。传承戏曲艺术,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邀请铜陵市艺术剧院、铜陵市京剧协会走进校园,为中小学师生献上黄梅、京剧等一场场戏曲盛宴,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师生们领略传统戏曲艺术魅力。每年“六一”期间开展校园艺术展演活动,为全区青少年儿童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儿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才华。

  此外,该区开展落实劳动教育,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各校根据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劳动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家庭、学校、社区联合,组织学生在家中开展“自己事情自己做”、烹饪比赛、社区劳动等,部分学校开辟种植园,让学生感受田园种植的艰辛与乐趣,培养学生劳动能力。除了系列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贯穿到每天日常学习中,让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到打扫班级卫生、整理内务等活动中去,将“劳动最光荣”这一思想落实到课程中,积极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