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教育

时间:2023-03-27 09:55
摘要

  日前,铜陵中学与市第十八中学结对共建联席会议在市十八中召开。两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围绕办学理念、校本课程、编班特色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等,进行系统谋划,在校园文化建设、资源优势共享、多元特色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活动联谊等多层面确定共建意向,为两校实现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充分发挥省级示范高中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全市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水平提升,我市通过实施普通高中结对共建项目,推动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省级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实验区建设。根据结对共建目标任务,2023年将形成以省级示范高中为引领的共建体系,到2025年实现结对学校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全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双提升”目标。

  根据安排,我市确定4所省示范高中与5所普通高中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其中枞阳县浮山中学与枞阳县宏实中学,市一中与市实验高中、市一中江北分校,市三中与市五中,铜陵中学与市十八中分别建立结对共建关系。结对学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明确双方权利、责任和义务。双方学校将在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资源共享、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实现“1+1>2”的效益。

  结对学校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市一中分别与市实验高中、市一中江北分校召开结对共建联席会,共同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组织开展了交流展示课、校长微论坛、专家讲座等丰富多彩的结对共建活动,并共同确定共建计划及重点任务,明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等。

  在共建结对中,省级示范高中将聚焦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核心任务,指导共建学校完善课程实施规划,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推进优秀教学成果运用,不断完善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发展指导;完善学校发展规划和校内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学校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培训计划和工作措施,并采取课题合作、集中培训、上示范课、听课评课等手段,带动教师成长发展。同时,指导共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多元发展,打造特色品牌;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帮助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合理选科选考等。此外,共建双方学校将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和探讨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的主要问题,针对性地确定学期或学年共建计划及重点任务;创新开展共建学校教师师徒结对交流,进行“一对一”业务帮扶,形成“学习、研究、实践、探讨”为一体的教研氛围,加快青年教师成长进步。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记者 杨竹青 实习生 崔颖 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