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科技

   2022-07-11 10:15: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电子信息产业被称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电子信息产业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十四五”期间,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工信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围绕电子材料及新型元器件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建设,聚焦薄膜电容产业链和相关新型元器件产业集群,形成“一链一群”发展格局,到“十四五”末,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电子材料及新型元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

  在智能监测领域,该区依托某盾光电子科技公司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环境监测、智能交通、智能环保、智慧气象、军用雷达产业,加快推动智能监测装备产业园建设,打造行业“隐形冠军”,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延伸和延展。“十四五”期间,满足地下水监测、海洋监测、农村监测、温室气体监测网络建设需求,以及大气和水环境自动检测数据联网、大气超级站、卫星遥感等特征性监测数据联网等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需求,依托硬件设备制造,推动智能监测产业向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延伸,重点发展包括AI、芯片、算法等产业链技术层,以及集成方案集成服务层。

  与此同时,在电子元器件领域,“十四五”期间,该区围绕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狮子山高新区电子材料及新型元器件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逐步向上游高分子材料产业,下游光伏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延伸,将电子元器件产业逐步发成为铜官区新的支柱产业。依托某福电子、某维电子、某科电子、某超越电子等企业,重点发展电子材料、新型元器件、PCB(印制电路板)及集成电路封装、电子整机及配套软件等产业。发展高分子电容器,主动布局下游产业——数码产品、智能仪表、玩具、电动工具、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系统、分布式电网系统、高功率武器、运动控制领域、节能建筑、工业节能减排等。“十四五”期间,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 “隐形冠军”和“单打冠军”,带动上下游铜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智能装备等产业发展。

  此外,该区完善产业链及产业生态,引入芯片封装测试生产线,建立基于封测的产业生态与产业链条,推动产业互动。围绕智能终端、物联网、汽车电子等低成本、多品种、低功耗、快速反应需求,支持封装企业与设计、制造企业间业务整合或并购,探索新兴产业业态和创新产品,形成竞争新优势。促进核心技术产业化,加快聚丙烯粒子改性、高频电流均匀分布电容器制造、超级电容器模组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