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科技

   2022-12-09 09:32: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程中,铜陵市铜官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原则,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教育强区、科技强区、人才强区建设,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铜官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该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抓手,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推动基础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全面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辖区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支持铜陵学院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规范引导民办教育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深入实施“四名工程”,推动师生比保持在合理水平,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高效配置。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区。

  与此同时,该区围绕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用好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积极对上争取资源,聚焦全区产业、企业需求,将更多创新要素引到城区、引到企业。深化长三角地区科技合作,推动中科院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在狮子山高新区建设分中心,引进大院大所在狮子山高新区设立技术转移机构并实体化运作。坚持狮子山高新区与区域内新兴产业基地联动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加快设立区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子基金,重点支持全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自主研发项目。进一步加大科技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特色金融产品创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挂牌交易工作,促进创新成果市场化、产业化。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利用科技保险融资增信和分担创新风险。完善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服务,逐步加大种子基金覆盖面,对在孵创业项目实施天使投资。通过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专项支持等引导性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此外,该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落实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的生态圈。大力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持续实施“铜官英才计划”,用足用好产业人才8条、人才安居工程等政策措施,提高人才队伍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匹配度,精准引进和培育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大力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依托铜陵市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资源,推动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育更多“铜官工匠”。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铜就业创业,计划到2027年铜陵学院、铜陵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毕业生留铜率达20%以上。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教育、医疗、社保等人才保障政策,全力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积极争取省市编制“周转池”支持,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