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科技

   2023-02-22 10:14:3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去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不断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全力做好高企培育、双招双引、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的成效。

  该区把招才引智放在第一资源位置,加强高层次人才团队招引,瞄准核心技术持有企业和技术团队招科技商、招人才商,团队招引、申报、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招引2个高层次人才团队申报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目前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8个,入选省级扶持5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12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4%。

  与此同时,该区推进科技金融融合,积极推进“科技贷”、专利权质押贷款,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去年14家企业获得“科技贷”专项贷款4050万元,12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5020万元。落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补机制,对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所发生的利息,按市里补助资金的一半另行补助企业。去年拨付2家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利息补贴资金共6.55万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和企业实际需求,选派5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校专家组成区科技服务团,团队人员研究领域涉及环境科学与电气工程、材料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已与某光学科技、某电子科技等多家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大力推动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组织12名科技特派员与12个行政村精准结对,进村入户,解决技术难题,努力提升结对服务效果,实现100%全覆盖。

  此外,该区加强创新主体建设,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用金”融合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提升科技内生动力。去年某流体科技股份公司的“大型盾构超高性能滚刀和常压换刀设备研制及应用”获得安徽省“揭榜挂帅”专项项目立项,获省扶持资金950万元,创下全市争取省级科技类项目资金历年之最。某科技企业“一种基于低频电磁信号通讯和封堵球智能定位的封堵控制方法”专利获得第九届安徽省专利优秀奖称号。某电子科技公司荣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省“专精特新”企业7家、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3家,培育省级数字化车间2家、“三首”产品6个。强化专利创造和运用,净增发明专利134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15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4.7件。(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