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中安在线   2020-09-25 15:34:58   来源:    作者:杨纲要 周巨龙   编辑:杨雪

  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水圩村72岁残疾农民谢贵田用匠心巧手调和出缤纷五色,把泱泱华夏大美河山与厚重人文,浓缩进百米国画长卷《华夏形意图》之中!

 

  谢贵田左腿少时染疾,走路一瘸一拐的。但身残志不残,干过乡村医生,开过大药房,全家过上了自强不息的富裕生活。还与一班志同道合的村民一起先后募集数百万元,按文物管理部门的要求,修缮了桐东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谢氏宗祠,使之跻身“省保”。

  谢贵田年少时就沉醉书画艺术,近年在各地书画赛中屡有斩获。时常到全国一些著名景点采风,亦喜欢跟着书本和电视去旅游和揣摩。前不久,历时三月有余,创作了一幅百米长卷《华夏形意图》。描绘了黄山、九华山、天柱山、普陀山、庐山、张家界、泰山、五台山、武当山、长白山、华山、峨眉山、玉龙雪山、天山、昆仑山、滕王阁、鹳雀楼、岳阳楼、黄鹤楼、阅江楼、乌衣巷、大雁塔、莫高窟、布达拉宫、长江、西湖、洞庭湖、黄果树瀑布、天坛、卢沟桥、开封铁塔、丽江古城、蒙古草原、新疆沙漠绿洲等全国各地的著名实景多达上百处。

 

  故乡是最美的风景。谢贵田在长卷中对安徽着墨最多,古徽州的崖上人家、屯溪老街、渔梁坝、花山谜窟,黄山的梦笔生花、九龙瀑、飞龙桥、人字瀑、天都峰、莲花峰、光明顶、猴子观海,以及太平湖,九华山的天台、凤凰松、云海,铜陵的王家套、大通古镇、羊山矶、五松山、铜官山,安庆的振风塔等等,尽情地呈现。而作为水圩谢氏子孙,谢贵田着力还原了水圩村三街七巷的旧时壮观图景,描绘了水圩谢氏宋时祖地黄山漕溪、东晋时祖地会稽东山和谢氏群望陈留的独特风貌。

  《华夏形意图》的创作遵循师法自然的新安画派传统,坚守抒发真情实感的创作路径。以线条为主描绘多变的山形和水势,画面充满着时动时静、变幻流畅的气韵,且富有层次感和地域特色。同时,以诗配画,全卷引用诗作40余首,自题诗作12首,使画面的诗情画意与人文内涵更加饱满。

  《华夏形意图》以歌颂祖国为鲜明主题,视野宏大,从浩浩东海,到巍巍昆仑,从秀丽江南到苍茫北国,从儒释道三教文化地标,到少数民族风情建筑……让人们得以全景式领略华夏景观与人文的无穷魅力,彰显出华夏生生不息之蓬勃活力,民族坚韧不拔之伟大精神,给观众带来审美愉悦的同时,更激发人们体验画中精彩美景的憧憬与热情。(杨纲要 周巨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