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中安在线   2021-01-27 14:50: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杨雪


  《江上》      汪广洋

  大通港口柳如烟,簇簇人家赛辋川。

  侯吏颇诸巡逻事,插旗挝鼓送行船。


图片


图片

  大通的一水二岸

  在长江沿线的小镇中,如大通这般山川灵秀的地方是不多见的。

  长江水浩荡而来,在大通这里被和悦洲一分为二,巧的是,靠近大通的这一面夹江很是狭窄,名之曰鹊江,水流平稳,波澜不惊。而发源于九华山南麓的青通河,恰好就是流入这鹊江。古大通的老街便是沿着鹊江与青通河展开的。

  一水二岸,说的是大通大致的特征,一水指的是青通河,二岸指的是鹊江二岸,但我认为这依然不足以准确表述古大通的地理形胜。古大通还有背靠的长龙山郁郁葱葱,还有怀抱的祠堂湖波光粼粼,还有险峻的羊山矶扼制着大江。


图片

  和悦洲

  和悦洲的出水记录,可追踪到嘉靖四十二年(1563)的《铜陵县志》所附地图,一个如荷叶状的圆形沙洲出现在大通江面上,由此推测大明之前唐宋元时期,大通这里的江面辽阔,波涛汹涌。和悦洲出水稳定下来后,有明一朝,洲上应该是没有多少人烟的,直至明末清初,才开始陆陆续续的有人迁居到洲上去。

  宋朝以前,长江水的含沙量并不多,所以白乐天有“春来江水绿如蓝” 之说,两宋时期中原人口膨胀,北方战乱不休,导致中原人口逐渐大规模南移,江南、二湖及长江上游的四川等地都是主要的迁移目标地。人口迁移带来繁荣,也带来农田的大面积开垦和山林的毁灭,这使得长江水含沙量日益增加,中下游大江两岸崩塌加剧,江中沙洲不断涌现。和悦洲在明朝中期出水,大致就是这样的一个背景。

  下面我们从古人描写大通的诗歌中来看看宋明时期大通的水墨青山吧


图片

  宋明时期的大通

   大通的历史,首先追踪到南宋杨万里这里,靠的就是这首诗。宋光宗绍熙二年(1191)的八月,65岁的杨万里此时担任江南东路的转运副使,离开建康走陆路到池州府,回程走水路过大通和铜陵县回到建康。过大通时作诗《舟过大通镇》

  “淮上云垂岸,江中浪拍天。顺风那敢望,下水更劳牵。芦荻偏留缆,渔罾最碍船。何曾怨川后,鱼蟹不论钱。”

  从此诗中可以看到,当时的大通江上浊浪滔天,小船顺风顺水都需要人力拉牵,江边的鱼罾到处排列,都阻碍行船了,那鱼蟹多的都快不要钱了,真是一幅美好的江南小镇的渔乡盛况。此时的和悦洲应该还隐形于浪涛之下。


图片

  大通与李宗泗

  成化十九年(1483)他在担任池州府推官期间,乘小舟,从池州顺流而下到大通,为大通美景所动,作诗《大通河上》

  “双桨摇冲下大通,隔林烟火隔溪钟。笙簧鸟雀清还浊,水墨江山淡更浓。沽酒有村垂柳锁,采樵无路落花封。胸中不用吞云梦,一览烟波几万重。”


  江边山下的绿树密林中有缕缕炊烟和寺庙的钟声,间杂有鸟鸣的清脆或者低沉,山中樵夫被落英缤纷所扰,镇中酒家掩映于垂柳依依中,小船旁边是浩渺大江烟波万重,这美景令人迷醉。

  此时的和悦洲也许已经出水了,因为80年后的嘉靖铜陵县志中有了荷叶洲的记录。


图片

  大通与王守仁

  正德元年(1506)王守仁触怒刘瑾,被廷杖四十,远谪贵州龙场驿,正德二年途经大通,作诗《泊舟大通》:

  “扁舟经月住林隈,谢得黄莺日日来。兼有清泉堪洗耳,更多修竹好衔怀;诸生涉水携诗卷,童子和云扫石苔。独奈华峰隔烟雾,时劳策杖上崔嵬。”

  这里有幽林黄莺,有清泉修竹,有诸多书生携书涉水而来拜访,王守仁的心情应该是愉悦的吧。此时的九华应已经闻名,青通河络绎不绝的礼佛之路也快要到来了。


图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