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2021-11-01 10:34: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声波   编辑:许小毅

  那年和同事一起漫游了山水,还逛了古城。我自以为逛过的古城已不算少,山西平遥、皖南徽州、湖南凤凰、甚至滇西北的大理和丽江……尽管它们各有各的独到之美,但看多了总觉得异中有同,再看大概也差不多了吧!刚有点自鸣得意,突然横空际我被惊得一时回不过神来,让我不知所措的是四川阆中。

  阆中只是四川东北一个县,东枕巴山,西临剑阁,有人口80余万。山川形胜、文化积淀、古城风韵。

  有山有水的古城也许不少,但山锁四围,水绕三面如阆中者,国内可能唯此一家。长江支流,嘉陵江不仅来水量大而且水质特佳,由它水绕三面。锁四围的阆山,为啥叫阆山?据说因为像高大的门。说高大,山也不过几百米光景,倒不如说它以美取胜更恰当。无论是城北的蟠龙山,还是城东的白塔山或是城西南的锦屏山,都是山深林密,郁郁苍苍。加上古寺、名楼、碑林、洞天,那美丽绝对货真价实,不然为什么天上神仙居住的地方才配称作阆苑呢!

  真正让我迈不动步,或者说赖着不想走的还是阆中古县城。由于不明就里,第一天下榻在新城的一家宾馆,待饭后到古城一转,我们立刻后悔了。汇集宋元明清建筑原味的古城镇,天南地北恐怕再也别想寻出第二座来!登上中天楼一望,更傻了,上百条古街道纵横交错,近万幢古民居鳞次栉比。房屋以平房为主,至多二层楼,黛瓦青墙,结构多是砖木构筑的四合院,家家都有一个或长方形或正方形的大天井,积雨水可谓得天独厚。街路多由条石和石板铺就,行人虽也熙熙攘攘,汽车却一辆也看不见。信步在古韵悠悠的老街上我真的有时光倒流的错觉,待忽然瞥见某户人家电视屏幕上闪动的人影,我才会恍然惊觉。由于古城实在太吸引人,第二天一早我们赶紧把行李搬到内东街一个武术之家的二楼客房里。这里房价便宜且不说,最让人心动的是那静谧闲适的味道,我们终于食住行全融入古城了。

  阆中的古迹即使走马看花,也很难穷尽。名楼首数南城临江的华光楼,登顶北望,旧镇新城一目了然;南眺,隔江的锦屏山、奎星楼、红军纪念馆尽收眼底。江上舟楫纵横:截江横行的是渡轮;逆水顺水走的,或是货轮或是渔船,前者行迹匆匆,后者悠然陶然。西街最负盛名的首推张飞庙,它是国家级文保点,游阆中不进张飞庙几乎是不可能的。庙宇很宏伟,看来这个蜀汉猛将人缘不错,阆中人很以他这个郡守自豪,不仅千年香火不断,如今还天天开锣喝道搞“张飞巡城”仪式,即使当地美食“焖烧牛肉”也借张飞以冠名。令人肃然起敬的是阆中竟有一个保存完好的清代四川贡院。一个省级乡试考场不设在省会成都而设在县城,足见阆中文风之盛。更不可思议的是这里曾出过两对兄弟状元,这在全国恐怕也绝无仅有。时至今日阆中读书风气仍很浓厚,城西阆中中学是全国名校,学生数多达近9000多人。

  此外还有许多诸如天宫院、巴巴寺、风水馆等名胜。天宫院是纪念唐代大天文学家袁天罡、李淳风的。说起天文,阆中简直是中华天文科学重要发祥地。西汉天文历算大师落下闳就是阆中人,他创制的《太初历》第一次定正月初一为年岁之首。今天我辈能欢欢喜喜过春节不能不说是他的恩泽,难怪有人尊阆中是“春节源头”。中国人都知道江西南昌有一座滕王阁,其实阆中也有一座,原来此滕王就是彼滕王,都是李唐的亲王元婴本人,阁中的唐代佛塔是国家级宝贵文物。

  古镇保存有许多明清和民国宅院,大多是两层砖木结构民居,画栋雕梁,镂花门窗,美轮美奂,其中尤以孔、李、秦、何、马家大院最为有名。现多辟为家庭旅馆,设施齐整,风味别具。(李声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