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枞川大地演绎大鼓书普法新实践

   2021-11-30 11:34: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储林 黄俊   编辑:许小毅

  枞阳地处长江之畔,襟江带湖,交通便捷,历来是商贾云集的地方。明清时期,鼓书莲花落、胡琴书、评书等各种形式的曲艺相继传入,而最流行的还是鼓书和胡琴书,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并成为枞阳当地民间文化的旗帜。鼓书是老枞阳温馨的民间记忆,在那些或慢或疾的鼓点里,鼓书艺人在诠释着历史,诠释着生活,清脆的鼓点和云板声,像是时间的脚步,唤醒了我们尘封的记忆,让我们重新体会到了那些消逝已久的快乐。近年来,枞阳大鼓书团队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将传统曲艺大鼓书与现代表演有机融合,自编自演自导,用枞阳大鼓书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在说唱间将法治理念植入群众心间。

  “枞阳大鼓书”被铜陵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枞阳县百姓宣讲团“福东大鼓书”团队获“2020年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大鼓书传承人吴福东被评为“铜陵市首届十佳普法宣传员”,荣获“2020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

12.jpg

  一曲一声,大鼓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啰鼓一打响呛呛,党恩浩荡国富强,人民幸福歌颂世,法治思想放光芒。一字写来一横长,依法治国惠人民,深谋略,总统筹,法治思想震全球……”

  枞阳县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围绕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生根、在群众心中萌芽,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大鼓书宣传队,精心创作大鼓书《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光芒,中国特色有内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多样宣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在基层掀起一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热潮。今年以来,已在全县十多个乡镇、百余村巡回宣讲20场次,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11.jpg

  一板一鼓,大鼓书把党的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打起鼓板听端详,法治扶贫表一番。法治护航扶贫战,上下领导带头干。讲法律,讲规范,深入农户定方案,法治扶贫来攻坚,百姓法律意识强;劳动争议不担心,法律免费来援助;解决纠纷多选择,人民调解帮你忙......”,这是吴福东手拿快板、敲着大鼓向群众宣传法治扶贫政策。

  “老百姓爱听鼓书,通过这种形式宣传法治扶贫,老百姓一听就懂,在潜移默化中知法学法守法,增强了法律维权意识。”高丰村贫困户唐燕明说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枞阳县司法局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职能作用,组织创作大鼓书《法治扶贫进乡村》,用地地道道的枞阳腔、通俗易懂的唱词、精彩形象的表演,深入宣传党的脱贫政策、司法行政职能和当地脱贫攻坚举措,更接地气、更贴近农民劳动生产实际,在当地农民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受到了极大欢迎。大鼓书《法治扶贫进乡村》荣获全省文艺节目一等奖,并多次被《安徽新闻联播》《第一时间》《新闻第一线》等电视栏目及人民网、安徽日报、中安在线、铜陵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鼓书艺人们创作了疫情防控宣讲大鼓书《新铜陵大枞阳,做好防疫筑平安》抖音作品,利用浓浓的“枞阳腔”展示宣传防疫知识,让百姓足不出户了解疫情动态和政策措施等有关知识,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各大视频平台纷纷转发。

13.jpg

  一笔一划,大鼓书书写着传统曲艺在新时代的普法故事

  随着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大鼓书的热潮在枞阳逐渐兴起,大鼓书的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枞阳县成立了大鼓书专业委员会,建立起理论宣讲枞阳大鼓书示范基地。

  “12·4”国家宪法日前后,为弘扬宪法精神,吴福东团队潜心创作了宪法宣传唱词《新宪法更闪光,建设法治新枞阳》,将宪法精神融入大鼓书中,运用地道的方言,宣讲宪法知识,在寓教于乐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将宪法宣传送进广大干部群众心坎里。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想通过大鼓书,把党中央的声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精神送进广大干部群众心坎里,引导大家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吴福东说道。(通讯员 储林 黄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