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2022-01-17 11:39: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文林 王利华   编辑:褚云梅

  日前,铜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文林在铜陵日报发表标题为《天井书院:发挥教育基地作用 打造铜陵文化地标》一文,以下是原文。

  作为铜陵市“传育立行”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天井书院现已成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天井书院依托天井湖风景区内的“溢沁园”改建而成,是一座庭院式兼有苏式园林和徽派风格的文化地标建筑。2019年底,由市“传育立行”教育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天井书院正式落成,并作为市“传育立行”展示教育基地对外开放。通过合理化设置和布局,天井书院既有古典书院的庄重古朴,又有现代书院的新潮灵动,借助天井湖美丽的湖光山色,较好地契合了铜陵人心目中美好精神生活“栖息地”的期许,同时又承载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责任担当。

  2021年2月5日上午,铜陵市“传育立行”教育工程推进会暨《铜陵家训家风读本》赠书仪式在天井书院举行。自2017年以来,铜陵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层面落到实处、成为自觉,切实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好家风,带动优良社会风气和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在全市创新实施“传家训、育家风、立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育立行”)教育工程。持续推进“传育立行”教育工程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良好家风带动和促进引领社会风气发生可喜变化。近5年来,“传育立行”教育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传承和实践活动,组织了60多场以“传育立行”为主题的展览展示活动,2019年,入选安徽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10大创新范例,省委宣传部向全省推广铜陵市开展“传育立行”教育工程的经验做法。《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安徽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多次给予突出报道。

  4月21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来天井书院参观指导2021年市“传育立行”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铜陵家风家训读本》荣获“第二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入选作品。刚刚过去的2021年,天井书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40余场,组织学习宣传《铜陵家训家风读本》,持续推进“传家训,育家风,立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取得了可喜的社会效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继承与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肩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宣传部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又着力将天井书院打造成“铜陵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传育立行”和党史学习教育两相结合,相得益彰,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铜陵的传播、传承与发扬光大。

  5月20日,铜陵中学晏桂莲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学党史、明初心”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增添图书,扩大阅读范围,吸引更多的阅读群体。天井书院在原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铜陵地域文化书目中,增设“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书籍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以及荣获茅盾文学奖等现当代文艺家作品,广泛收集铜陵本土作家及文化名人的书籍作品,订阅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铜陵日报》等党报党刊,《人民文学》《诗刊》《世界文学》《小说月报》《收获》等杂志供广大市民游客阅读欣赏。

  6月3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来“铜陵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天井书院参观指导为传承弘扬李白与五松山历史文化,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市委宣传部于2021年7月份印发了《关于弘扬五松山历史文化的实施方案》,明确要将李白与五松山文化元素进一步融入未来城市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结合市公益文化场馆阵地、市民阅读点建设,整合资源,展示李白生平、诗歌成就、李白与铜陵、李白与五松山等历史资料与研究成果,使之成为市民学习、传承、弘扬李白与五松山文化的平台,打造青少年了解历史、热爱家乡的地域文化品牌。天井书院围绕发掘弘扬李白与五松山历史文化,邀请复旦大学教授、中国李白学会副会长查屏球做《李白与五松山文化》专题报告会。通过收集整理资料,编印《李白 铜官冶 五松山》宣传册,设立“李白与五松山文化”图书阅读专柜。天井书院又多次邀请铜陵本土专家学者召开专题研讨会,整合现有的文化遗存和资源平台,传承弘扬李白与五松山文化。

  6月29日,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精品汇报展演经常性开展“传育立行”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天井书院国学堂,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卫健委、市社科联、市艺术剧院、市新华书店等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市记协,市书法家协会、市民族管弦乐协会、市家庭文化研究会、市家庭教育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集邮协会、铜化集团新桥矿业公司读书协会、市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群众组织和团体,铜陵中学、市二中、龙山湖小学、柳园小学、实验小学、新苑小学、翠湖小学等中小学,在国学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德育课堂、学术报告会、读书分享会和节庆日文艺演出活动等100多场次,受到广泛赞誉。

  7月17日,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中国李白学会副会长查屏球主讲李白与五松山文化论坛首场报告会在“传育立行”展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书画艺术形式表达铜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品质生活的不懈追求,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广泛认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传播社会正能量。天井书院先后举办10多场名家书画作品展,展现了当代书画名家们精湛的书画技艺,是一次次书画艺术的视觉盛宴。在音乐戏剧室,挂牌王丽娟市戏剧名家工作室,经常性排演诸如《御史夫人》《开花的稻秸垛》等红色文化、家风类题材黄梅戏及歌舞节目。在书法绘画室,市书画家经常来创作以毛泽东诗词、李白咏铜诗等题材及铜文化、枞阳“桐城派”文化为内容的书画作品;接待来一大批铜陵交流采风的省内外书画名家,泼墨挥毫,切磋技艺。在文艺创作室,承办《铜陵家训家风读本》《人世间》《《廉品 廉事 廉训——铜陵历史上的廉洁人物》等18场小型文艺创作研讨会、座谈会、读书分享会。经常性播放红色题材电影、电视剧《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开国大典》等二十多部作品,每天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观看。

  11月26日,铜陵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天井书院承办的“庆祝元旦、喜迎虎年民间工艺精品展”。2021年4月21日上午,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在铜陵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等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天井书院。在听取书院活动开展情况介绍后,梁晓声盛赞天井书院办得好,为传播红色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铜陵的文化地标和精神家园,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文化绿洲,为铜陵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校发展研究室主任方铭琳,在端午假日回故乡探亲时参观天井书院,亲身体验铜都人“古朴厚重、熔旧铸新”的文化基因、“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思维秉性,依依不舍,希望书院越办越好,成为铜都老少皆宜的精神家园。

  天井书院作为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文艺演出、读书分享会、邮展、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不仅开展大量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还利用“天井书院”微信公众号,先后转发各级媒体200多篇宣传报道,推出原创作品300多篇,充分展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2021年6月3日上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一行来天井书院实地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书院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展示。巡回指导组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并向市民游客询问、调查、了解情况,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指导,省巡回指导组领导对“铜陵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有了全面的了解与认识,对书院日常举办的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希望天井书院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作用,面向社会,面向市民,尤其是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经常性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生动鲜活的教材和范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引导市民群众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张文林  王利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