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时间:2022-01-26 10:12
摘要

  随着“双减”后第一个寒假的到来,市二十二中开展了具有传统年俗特色的“寒假陪伴计划”,包括传统中国结制作、剪纸、做灯笼、用粘土制作虎头帽等,让学生们在动手体验中传承年俗文化。

  1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市二十二中美术教师胡芳工作室,所见之处都是各式各样红火、喜庆的装饰品,尤其是和虎年有关的各种装饰品,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另一边,爱好手工制作的学生们分别在各自的操作台前安静地忙着。

  “我们很多装饰品都是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比如用过的包装袋、纸箱……”在胡芳的带领和介绍下,记者逐一进行了参观,“这个老虎,是我们用废旧的牛奶纸箱制作的,再画上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图案,颜色鲜艳、造型可爱。再看这个老虎帽,是孩子们用废旧的方便面盒子做的。”在操作台前,记者看到学生陈紫轩在进行手工制作,不一会儿,一个活灵活现的虎头帽展现在记者眼前。她边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边兴奋地介绍,“农历新年是虎年,也是我的本命年,这是我用快餐盒做的一个老虎帽,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虎虎生威。”

  一到春节,喜庆的窗花、福字肯定不能少,因此活动现场,胡芳也指导学生剪起了五角团花,“做五角团花我们首先要会折,把纸像这样正面朝上,然后对折……”只见红色的宣纸在她手中轻盈地翻转,不多时,便完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五角团花剪纸作品。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也一一完成了剪纸作品。学生雷雅琪告诉记者,“今天老师教我们剪了团花、老虎、春字,还学了刻老虎,我很喜欢这项活动,学会了好几项传统民俗技艺,我也从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据悉,双减后的首个寒假,我市开展“寒假陪伴计划”,市二十二中积极响应,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特色,开展免费假期托管活动,引导孩子们在动手动脑的活动中增长知识。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杨竹青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