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2022-03-09 09:43:5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是这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去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全面启动志愿服务转型,大力倡导和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全区上下同心协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广大志愿者们的一次次志愿服务,汇聚成一缕缕阳光,温暖着铜官这座幸福之城。

  该区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挖掘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等,按照“五有”标准以及具备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条件,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实现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等全面提升。建好用好区志愿服务总队、教育等九大志愿服务分团、镇办社区志愿服务支队、行政村(小社区)志愿服务分队主体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该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之家、好人文化馆等建设管理,在央广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全区累计当选“中国好人”36人、“安徽好人”28人、“铜陵好人”177人。健全“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联袂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红袖标”“黄丝带”“法治超市”等志愿服务专业队伍,增强基层群众自治能力。目前全区建成志愿服务广场7个,建立志愿者服务站34个、志愿服务队181支,注重吸纳社会志愿服务力量,现有注册志愿者近6.8万名,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5%。组建百姓宣讲员队伍,遴选专家学者、志愿者等,每周召开理论宣讲专题讲座,以点带面进基层、送理论、树典型。

  此外,该区完善志愿服务反馈机制,打造道德银行、水滴时间超市、人民益+等志愿服务反馈机制,制定“道德银行”兑换规则、人民益+积分奖励办法。社区不定期发布“微心愿、微公益”等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认领执行后,社区对志愿服务公益行为进行社会公证、评价、激励,以积分、幸福币等形式记录“存储道德”,并从精神和物质层面给予志愿者嘉许,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和全区志愿者的凝聚力,更好地辐射和影响广大市民,在市民心中种下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全社会形成“致敬志愿者,争当志愿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