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2022-03-24 15:51:3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秦心箫   编辑:许小毅

  “咚……咚……咚……”邮电大楼的钟声一如往昔敲击着走过的时光。我心里默默数着,一下……两下……三下……七下……

  早上七点,温暖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户渗透进房间,空气中夹杂着淡淡花香,这一切都在宣告着春天的到来。春光映照出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幸福村早市和早点摊早已开张,商贩和店主热情洋溢接待着络绎不绝前来采买的市民。豆腐脑、鸭血粉丝、米饺、卤菜、酥糖、发糕、炒米……这些承载了一代代铜陵人味蕾记忆的美食让这个集市充满了人间烟火气。老铜都人这时候在早点铺里点上一碗稀饭,配上一碟小菜,端上一盘糍糕油条,那便是最惬意的所在了。

  铜都广场上一阵阵腰鼓声击打出清晨的序章,精神矍铄的老人或打太极,或练剑,乒乓球、门球馆里总能看见他们矫健的身姿和老当益壮的模样。长椅上倚坐着一排排花甲老人,这当中有的是附近老钢铁厂的退休工人,他们是“老”闺蜜,是“老”哥们,一阵阵欢声笑语传递出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流金岁月。

  天井湖畔此时已是樱花盛开,杨柳依依,孩子们背着装满零食的包春游踏青,开心的脸庞上写满了童趣与纯真;一对对青年男女面对湖光山色定格下一张张浪漫瞬间,年轻的面庞上洋溢出幸福与甜蜜;家长们带着孩子踩着游船去探寻那有着“天井”传说的小岛,幸福的面容下流露出些许的好奇与期待。“我爱铜官乐,千年未拟还”诗仙李白笔下的铜官时隔千年依然吸引着一代代铜陵人在这驻足流连。

  凤凰山牡丹如期绽放,步行街人流攒动,和悦码头涛声依旧……一切的一切,都一如往常按照时光的齿轮向前推进。

  “铃铃铃…….铃铃铃……”我被一阵闹铃声惊醒,时光的齿轮把我拉回到2022年3月中旬的某一天清晨,此时的我已是一个在异乡工作生活将近4年的基层公务员。虽身处他乡,但是故乡的一切总在不经意间伴我入梦。微微睁眼,见着微信里的消息已被铜陵疫情通报占据,便第一时间问候家乡家人朋友平安。

  铜陵出现疫情后,小区封控管理、车辆实施限行、启用临时交通管制、企业除批准外一律停工停产……此时,幸福村市场安静了,步行街安静了,铜都广场安静了,天井湖公园也安静了,空无一人的街道,以及来往的救护车辆,心里难免多了一份惆怅,因为我的小城生病了,那熟悉的街道忽然之间失去了往昔的模样。

  本是“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季节,但一张张面孔却被口罩遮住;车来车往的街道,如今停着的是一排排显眼的救护车辆;原来熙熙攘攘的集市,暂时也听不见商贩的吆喝声;小区里长凳上坐着的也不是晒太阳的老人和孩童,而是一位位身穿白色战袍的白衣天使。

  但是,通过网络我也看到了,核酸检测稳步进行,排查密接平稳有序,封控地区管理规范,物资供应充分保障,志愿队伍日益壮大,居民心态积极向上,各方支援暖心及时,防疫工程进展迅速,消毒消杀全面彻底……

  “大白”们不畏辛苦给市民们做着核酸检测,“警察蓝”没日没夜维持着稳定秩序,“志愿红”不辞辛劳给居民们送去生活物资,各色的“安全帽”和“工作服”也都是加班加点,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整个城市正常运转。被口罩遮住的面孔下,眼神里透露出的却是坚定与乐观。此时,西湖湿地公园里的花朵争先开放,正翘首以盼着人们穿上春装,来欣赏她们的美丽。

  停下,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铜陵此轮疫情当中,每一位铜都儿女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古朴厚重、熔旧铸新、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铜都精神。大家众志成城,凝心聚力,阴霾褪去,便是晴天,熟悉的城市定能恢复到那熟悉的模样。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消退,让我们一起共赴一场春的旅行。(秦心箫)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