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文化

   2022-03-25 11:20: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刁妮妮   编辑:褚云梅

  我在料峭冬寒中渴盼着春天,也在四面楚歌中希冀着救赎。

  听说西湖湿地公园的郁金香开了,小小可爱的一团,玫瑰花碾成的色彩,是春风的约定,是春日的来信,是打破这露台一冬寂寞的小小确幸。我再一次遗憾的想到这花,就又无比痛恨自己那个周末贪图一点点清闲而放弃与室友一起出行,不然也不会在这百无聊赖的日复一日中念念不忘它娇憨的身姿。或许一切都有迹可循,或许一切都无法躲避。从那个周一辅导员紧急的消息开始,便是漫长的封闭、频繁的核酸和无止境的沉默。事情好像陷入了一种不可逆的巨大漩涡之中,一切都来势汹汹,一种不可名状的恐惧和紧张冲破血肉顶上头脑,气氛顷刻剑拔弩张。

  最初的最初,我是无动于衷的,甚至还因为不用上课而小小庆幸。在突如其来的种种面前,我自私的只当作一个学生,没有感天动地地去想这又是一场怎样难捱的守卫之战,漠然的在宿舍的一寸之地里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学校给予的优待。正是因为有了可依靠的怀抱,在接连而至的苦难面前,我们才一味沉溺在往日的静好里不愿迈步向前。可是后来,这禁锢愈久愈躁动,就好像鲁迅笔下铁屋子里不愿昏沉入死的清醒者。矛盾开始出现,多是不明所以的猜测和享乐不被满足的抱怨,有人高喊着青春与自由,哀叹着疫情的不合时宜;有人厌恶来回变换的电子屏幕,消遣了所有坦诚相见的乐趣……我们开始像野兽,不断地想去占有,管他以何种方式,不断地用暴力的方式为自己开脱,永远拿不可抵挡的错误遮盖自己的不争。

  再之后,在我狭窄的耳濡目染里,只看到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寝室阿姨在每每夜深人静一遍遍的喷杀着消毒水,只看到面目各样的志愿者不厌其烦的敲门、登记,只看到食堂里用椅子拼接起来的简陋床铺,只看到滂沱大雨里急忙赶赴下一场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回头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想不起来,而我,又在那些特殊的时刻做了什么呢?每一个时间的刻度都是无意义的,但粘附上一些事情之后,它们变成了独一无二的站点。在那些看不见的时间里,为了我们而挺直脊背的他们落下的每一滴汗滴、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值得在这个锐利的时期被我们正视,他们心怀虔诚的为这个突遭横祸的小城祈祷、牺牲,哪怕背负踉跄苦楚。

  我想起《双城记》中开篇的那句话,这是一个最繁华的时代,这是一个最萧条的时代,我们永远在时代的夹缝里徘徊、挣扎、踌躇独行,天上地下人间仿佛找不到一个立足之地。那现在我却认为,不论生活在哪个时代,我们都该怀着宽恕与爱去面对这个世界,去活着。

  所有苦难与背负尽头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我想,疫情可能永不消逝,但这从来不妨碍我们去留住我们的爱和希望。等一切都结束,我还想去看看公园里等待着我的郁金香。(通讯员 刁妮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